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罕见雨雪冰冻天气席卷中国 煤电油运频告急(图)

漫画:电煤库存告急 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罕见雨雪冰冻天气席卷中国 煤电油运频告急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陕西暴风雪五十年一遇”、“甘肃持续低温阴雪天气近六十年罕见”、“安徽出现一九四九年以来罕见暴雪天气”、“广西出现一九五一年以来同期少见的低温寒冷天气”、“中国气象局拉响Ⅱ级警报”……

  最近半个月来,中国南方地区遭受了罕见的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袭击。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一月十至二十七日,全国平均雨雪日数为五十七年来最多。
山西、山东、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十二省区的降水日数为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出现一九五一年以来同期最大降水量。

  伴随大范围的强雨雪天气,中国西北和中东部部分地区经历了持续低温严寒天气。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价室主任张强说,一月十至二十六日,江南、华南及西北大部地区过程最大降温幅度均达到十至十八摄氏度。湖北、湖南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

  截至昨日统计,持续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共造成湘鄂黔皖赣桂甘等十三个省区五千八百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五十三亿元人民币,死亡二十六人。

  由于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受暴雪冻雨恶劣天气的影响,公路、铁路、民航运输频频告急,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省道、国道实行交通管制或封闭,交通事故增加,对在正常时期就运力紧张的春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报,华南、江淮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导致跑道积雪,长沙、贵阳等十九个机场陆续关闭;京广等干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京广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或停运,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超过十七万;贵州公路交通基本瘫痪;河南省境内二十条高速公路因大雪全线封闭。

  近期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全国共有十七个省区出现了拉闸限电,尤其是贵州、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区电网遭到严重毁坏,事故频发,造成大面积停电;电煤短缺的情况也没有明显好转,目前全国电煤库存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对于此次罕见雨雪天气过程的成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高级工程师高辉分析说,一月以来,欧亚中纬度高度场呈西高东低的分布,有利于高纬冷空气不断分裂南下,但是受到较强副热带系统的阻挡,使得冷暖空气的交汇主要在中国中东部地区,形成从黄河流域到江南北部区域的雨雪天气。另外,拉尼娜事件对中国冬季气候具有显著影响。较强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中国北方和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地区阴雨雪天气仍将维持。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大雨。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还将面临进一步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