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与商业银行建立起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制度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记者2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央行已经与商业银行建立起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制度。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日前召开的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第一次季度例会上强调,央行和商业银行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防范和化解支付体系复杂化所带来的新的风险和问题。


  近年来,我国金融支付结算业务取得快速发展,非现金支付工具特别是电子支付工具的普及和应用明显加快,跨境支付业务也迅速发展。2007年,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约154亿笔,金额6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30%。

  马德伦指出,在充分肯定支付体系建设和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支付体系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支付体系复杂化带来的新的风险和问题包括:各类支付风险如运行风险、技术风险、系统性风险、法律风险、欺诈风险等的防范与处置问题;支付服务领域的竞争、市场秩序、收费定价问题;支付体系的信息共享、信息安全与监督管理问题;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问题等等。这些风险或问题需要央行和商业银行共同关注、共同面对,加强协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

  马德伦强调,要通过央行与商业银行支付服务与政策协商季度例会这个平台,加强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互动,定期就一些重要的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相互征求意见。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央行制定政策和制度的科学性、实用性,更好地履行央行作为支付体系组织者、促进者和监管者的职能,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及时、充分地了解央行的政策意图,向央行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