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东多个部门:家长别给孩子加压加码 把时间还给学生

  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在这封公开信中说:“目前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作业多、补课多、考试多,拼时间、拼精力、拼健康,有的甚至还要参加大量校外辅导班、兴趣班,失去自由成长的空间;体育活动偏少,休息时间得不到保证,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爆发力、肺活量等指标持续下降,超重及肥胖检出率上升,初高中近视率居高不下;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传授轻综合能力培养、重学历轻能力的倾向普遍存在,导致中小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普遍较弱。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今年,山东决定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涉及社会各界和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为此,这封公开信说:“希望每位学生家长都能正确认识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实施素质教育并不反对升学。在国家每年下达山东的高校招生计划一定的情况下,全省所有学校统一行动,统一给学生减负,停止加班加点,各地升学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学生单调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学习兴趣就会提上来,课堂效益、教育质量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更高,进一步促进学生升学。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高校及高中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必然行动。”

  目前,山东学校教育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减负措施,比如控制书面作业量、推迟学生到校时间等。寒假即将来临,每年假期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培训班。为此,公开信中说:“家庭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我们希望各位家长不给孩子加压加码,不盲目给孩子安排各种培训班、补习班,鼓励和支持孩子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学习活动,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公开信号召社会和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发展,不以一时论成败;以辩证的眼光看待孩子发展,不以职业论贵贱。我国高等教育已实现"大众化",职业教育不断壮大,广大学生多元成才的"立交桥"已基本形成。我们要根据孩子实际,引导孩子走适合自己学习潜能和个性特点的求学道路,为孩子禀赋和潜能的开发创造宽松环境,确保他们快乐成长。”

  在山东一家省直单位工作的周清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她对记者说,由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向家长发信推动素质教育这在山东是第一次。今年学校的假期作业确实少了,家长也应该响应教育部门的号召,家庭、学校联合一起把孩子的学习负担减下来,让孩子生活得更加轻松快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