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产销均创历史新高 关注5只股

  事项2007年汽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产销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1~11月汽车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57.54亿元,同比增长27.1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89.58亿元,同比增长75.64%。


  平安观点

  轿车较快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来自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与股市大幅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有重要关系,并且这种财富效应对销售结构产生显著影响。我们发现2007年中高级轿车销售增长较快,而小排量轿车销售下降。

  轿车行业竞争格局仍未稳定,前十名轿车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007年的65.10%。

  2008年我们最为看好大中型客车行业,行业龙头企业将实现优先增长,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增加配置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龙头公司。看好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优秀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不断进入国内外市场整车厂的OEM配套体系,从而给收入和利润带来跨越式提升,推荐品种有:福耀玻璃宁波华翔威孚高科

  一、2007年汽车行业经营回顾

  1.1乘用商用同步增长产销再创新高

  2007年汽车行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汽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其中,乘用车产销638.11万辆和629.75万辆,同比增长21.94%和21.68%;商用车产销250.13万辆和249.40万辆,同比增长22.21%和22.25%。

  1.1.1轿车:总体增长,结构分化

  2007年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479.77万辆和472.66万辆,同比增长23.99%和23.46%。

  轿车较快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来自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与股市大幅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有重要关系,并且这种财富效应对销售结构产生显著影响。我们发现2007年中高级轿车销售增长较快,而夏利、哈飞、昌河、长安铃木等小排量轿车销售下降。

  我们判断因股市投资收益而购车的消费者通常都有较丰厚的财富积累,他们购车不仅是代步工具,可能更加追求安全、舒适和品牌形象,因此选择的车型通常在15万元以上或2.0升排量以上产品。

  统计显示,2007年排量小于1.3升轿车品种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3.70个百分点。其中,排量小于1升系列销售25.17万辆,同比下降30.90%。小排量轿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有:国家扶持小排量轿车力度有限、国产小排量轿车质量有待提高等多方面。此外,小排量轿车消费者不仅对购置成本敏感,对使用费用也敏感,2007年油价上涨可能导致部分小排量轿车意向购买力的推迟或流失。

  分类型看,城市SUV市场表现突出,如哈弗、广本CRV、瑞虎都取得70%以上增长。我们认为SUV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产品的个性化。SUV的产品特点是外形时尚、内部空间大、视线好、安全性高,但车身自重大、油耗偏高。其市场需求与居民购买力水平相关性较大,消费群体较为注重产品的个性化。2006年以来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增加了SUV等乘用车的消费需求。此外,部分即将进入轿车领域的厂商将SUV作为过渡性产品加以推广宣传也取得不错的效果。

  SUV是乘用车中最耗油的车型,两轮驱动的小排量SUV也比同排量的轿车费油10%以上,价格还要比配置基本相同的轿车高出10%以上。但2007年国产SUV国内销量增幅和进口的SUV增幅均为50%左右,而且进口SUV的数量超过了进口轿车。

  通过调查我们知道:在中等收入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石油净进口国中,唯独中国没有实施燃油税,而且中国汽油和柴油的价格与进口油比还出现了价格倒挂,因此在中国开SUV使用费最低。2007年12月初各国每升汽油的平均价格折合人民币如下:中国93#汽油为5.18元;美国97#汽油为7.85元;日本普通汽油(93#)为10.04元;韩国93#汽油为13.3元,香港93#汽油为13.31元;德国95#汽油为16.38元;法国95#汽油为16.39元。

  1.1.4交叉型乘用车:性能水平制约增长空间

  交叉型乘用车产销99.86万辆和98.78万辆,同比增长7.29%和7.62%,其增速在各类乘用车中最低。目前大部分微型客车的产品技术已经老旧,安全性也有待提高,该类车如不改进提高技术水平和性能,后期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央号召取消对小排量车购买使用的限制,但目前各地对微型客车的实质优惠政策并不多。

  2007年商用车总体表现明显好于上年,全年产销250.13万辆和249.40万辆,同比增长22.21%和22.25%,高于全行业增幅0.19个百分点和0.41个百分点。

  1.1.5客车:轻客表现突出

  客车行业总体呈良好发展势头,大、中和轻型客车市场需求均呈现较快增长。2007年客车(整车)产销24.20万辆和24.75万辆,同比增长23.90%和29.56%;客车非完整车辆(底盘)

  产销均为10.20万辆,同比增长3.76%和4.19%。

  与2006年同期相比,大、中和轻型客车品种市场需求增长均较为明显,其中轻型客车市场表现更为突出。截至2007年底,大型客车销售5.13万辆,同比增长17.12%;中型客车销售7.15万辆,同比增长9.48%;轻型客车销售23.76万辆,同比增长26.83%。

  2007年行业内重点企业继续呈良好市场表现,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占客车销售总量的71%,较2006年67%的份额又有提高。

  1.1.6卡车:重卡表现抢眼

  2007年卡车市场实现全面增长,增速稳中有升。货车(整车)产销152.26万辆和151.64万辆,同比增长15.51%和15.11%;半挂牵引车产销17.80万辆和17.78万辆,同比增长95.62%和91.86%;货车非完整车辆(底盘)产销45.67万辆和45.04万辆,同比增长32.79%和31.98%。

  在细分市场中,重卡凭借较高的产销同比增幅成为推动行业前进的最强动力。数据显示,2007年重卡累计销售48.75万辆,同比增长58.64%。其中有连续3个月的单月销量均超过了5万辆,4月份重卡销售更是达到了历史单月最高的53929辆。

  1.2上汽集团荣登2007年销量冠军

  2007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和吉利,分别销售155.40万辆、143.60万辆、113.73万辆、85.77万辆、69.41万辆、51.35万辆、38.08万辆、30.05万辆、24.31万辆和21.95万辆。

  在乘用车市场,上海通用汽车2007年总销量突破50万,达到50.0308辆,同比增长22%,这是上海通用汽车继2005年超过“30万辆”、2006年创造“40万辆”的销售记录后再次创下的新纪录,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突破5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连续三年蝉联年度总销量冠军。2007年,上市仅3年的雪佛兰品牌成为上海通用重要增长点。雪佛兰去年总销量为16.0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6.4%。而作为上海通用四大品牌支柱的别克品牌2007年全年销售33.2万辆,新推的旗舰ParkAvenue林荫大道和别克君越也销售了7.7万辆。

  1.3出口成为行业增长重要拉动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597.81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23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2.01%;出口创汇366.41亿美元,同比增长43.60%。

  整车出口均价提高:1-11月整车出口53.58万辆,同比增长71.93%;出口创汇6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出口单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国家对汽车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带来的积极效果。从2007年3月1日起,商务部、海关总署在《2007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新增了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出口这些商品须先获许可证。新政的出台,从资质上对汽车出口的无序竞争进行了控制。

  汽车行业财务状况基本良好。11月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净额为555.85亿元,同比增长20.97%;产成品库存资金为479.85亿元,同比增长16.18%,均低于销量和收入增幅。11月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款净额、产成品库存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4.46%。

  三、汽车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

  1月动态

  3.1行业信息重卡行业推迟实施欧三排放标准

  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12月底出台了《关于柴油汽车实施国三排放标准意见的复函》的政策说明文件。从文件内容看,环保局重申了2008年严格执行国三排放标准的政策要求,但同时说明库存车可销售至2008年6月30日。

  平安观点:该文件实际上给重卡生产企业在上半年继续生产销售国2标准产品留下一个政策缺口,也可以理解为国三排放标准的完全严格执行是在2008年7月1日,即由原定计划的今年初推迟到下半年。今年上半年处于标准的过渡期,厂商、经销商、用户对排放标准政策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应对。预计今年重卡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较大。

  3.2上市公司

  2008年1月动态宇通客车(600066)

  宇通客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平安观点:2007年宇通客车各项业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主要产品大中型客车2007年销售2.42万辆,同比增长40.6%。其中出口0.33万辆,海外市场成为公司产销量和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此外,我们推测公司房地产业务也是其业绩增长的另一因素。2007年营业收入78亿元,增长约56%左右,其中海外收入11亿元。

  展望2008年公司客车业务将延续稳定较快增长,出口业务将继续完成古巴出口订单任务,同时在沙特、伊朗、俄罗斯等地也将有突破,此外公司持有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金融资产锁定期结束将体现在业绩中,有望成为股价表现催化剂。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金龙汽车(600686)

  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公司审议同意公司莲岳路厂区的用地拆迁补偿方案:即厦门市政府对公司原莲岳路厂区用地进行拆迁,作为市档案中心建设项目用地,补偿单价为2442元/平方米,面积31725.85平方米的土地收储总价77474525.7元。本次莲岳路厂区用地拆迁补偿,扣除土地帐面净值802.35万元以及异地搬迁的损失,产生的净收益为5034.75万元。

  平安观点:金龙汽车2007年总销量53750辆,增长幅度在31%左右,高于客车行业19%的平均发展速度。同时金龙系客车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06年的29.10%提高到32.06%。拆迁补偿扣除土地帐面净值802.35万元以及异地搬迁的损失,产生的净收益为5034.75万元,我们预计上述收益将在2008年上半年业绩中体现,折算为每股收益约0.15元。

  2008年国家休假制度改革,由于金龙汽车特别是小金龙在旅游车市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我们预计金龙汽车可能是休假制度调整的最大受益者。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江淮汽车(600418)

  通过关于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4万辆中重卡项目的议案。该项目总投资8.37亿元,项目建设期2.5年,预计第6年达产。达产后销售收入44.81亿元,年税后利润总额2.24亿元。平安观点:江淮格尔发重卡上市以来增长趋势良好,2007年销售10285辆,同比增长236%。

  公司目前产能在1.5万辆左右,产能利用率趋于饱和,为此公司考虑投资建设4万辆中重卡项目。我们看好重卡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公司具有较强的生产管理和经营能力,其重卡业务发展较快,看好该该项目的盈利前景。但后期公司轿车项目还需持续投入,我们对公司投资有过于分散的担忧。

  此外,1月17日江淮轿车生产基地落成,宾悦轿车批量下线。江淮轿车生产基地于2004年11月28日基地破土动工,其生产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员工培训中心三大板块占地220万平方米,制造板块规划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各类乘用车80万辆。建成的一期工程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总投资18亿元,年生产能力20万辆。生产线采用了日本荻原、德国库卡、瑞典ABB、美国瑞科等全球先进的生产装备。生产基地周围已经汇聚了伟世通、江森、摩丁、巴斯特、西门子、博世、住友、德尔福等全球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

  江淮宾悦以最低价10.77万元在07年11月的广州车展隆重小批上市。目前轿车产品已批量上市,有望成为业绩提升重要动力,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上海汽车(600104)

  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净利润增长200%以上。

  平安观点: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6年底实施定向增发购买集团资产后,其主要资产和业务由零部件调整为整车,因此其利润增长没有可比性。目前公司盈利主要来源是分别参股50%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上述两家企业2007年销量分别为50.03万辆和45.64万辆,分别增长17%和33%,带动了上海汽车业绩的增长。此外,2007年公司本部和财务公司也通过证券投资贡献了0.15元/股左右的投资收益。

  公司近期收购了上柴股份,并与南汽集团签定股权合作协议,提高了商用车制造能力,完善了产业链,但但短期对利润贡献有限。我们预计2008年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将趋缓,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将减少,公司自主品牌项目投资规模偏大,前期开办费用对业绩有一定拖累。考虑公司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稳固的龙头地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公司自主品牌轿车荣威750上市以来,市场一直给予较高的关注度和预期。该产品2007年3月上市以来累计生产17842辆,销售16549辆(即年底有933辆库存),低于市场预期。下图显示了荣威月度销量和轿车行业月度销量走势对比。初步感觉,荣威上市初期表现较好,但下半年产销规模下降,在年底依靠较多的优惠活动销量又有起色。

  长安汽车(000625)

  1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关于以自有资金5亿元增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议案。拟由江铃控股双方股东按照股比一次性向江铃控股增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以自由资金向江铃控股增资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注册资本为20亿元。

  平安观点:江铃控股是公司与江铃集团各出资50%于2004年底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江铃控股具备年产5万辆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陆风、陆风风尚、陆风风华。

  江铃控股200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含江铃汽车投资收益)分别为74737万元,13456万元。本次增资是为了实现公司、江铃集团关于江铃控股的既定战略规划,即由公司牵头规划并实现年产销乘用车15万辆整车,由战略合作伙伴牵头规划并实现年产销商用车15万辆整车,确保江铃控股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和壮大。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江铃汽车(000550)

  披露2007年度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18.97%,每股收益0.87元。

  平安观点:2007年度公司销售95,059辆整车,比去年增长12%,其中包括38,752辆JMC系列轻型卡车、921辆运霸、23,982辆皮卡、4,819辆宝威SUV和26,585辆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从销售结构看,单价较低的轻卡产品增长较快,盈利能力较强的全顺系列商用车实现12%左右增长,但皮卡受竞争对手东风、日产等公司产品冲击,销量有3%左右下降。实现营业收入84.55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18.97%。

  江铃汽车1月7日在上海宣布福特新世代全顺正式上市,新世代全顺长轴中顶标准型售19.88万元,长轴中顶加长型售22.38万元。预计公司2008年在新产品V348带动下净利润可实现20%以上增长速度,目前股价具有估值优势,维持“推荐”评级。

  中国重汽(3808.HK,000951.SZ)

  中国重汽集团2008年商务大会后得到的全年重卡预订单已达14万辆,较2007年增加6万辆。

  其中出口预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这为该集团实现今年产销12.5万辆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中国重汽集团2008年开局良好。集团所属商用车公司1月订单同比增长100%,卡车公司(000951.SZ)同比增长60%。在销售品种中,08款产品平台各系列产品同比大幅度上升。

  HOWO系列占到总销量的70%以上。预计1月份产销量高于去年同期40%。

  中国重汽以红筹股形式在港募集的99.5亿港币,已顺利调回并结汇75亿元,从而有效地回避了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汇兑风险。

  平安观点:欧三排放标准的推迟实施缓解了重卡企业上半年的经营压力。下半年新标准实施后,重卡行业可能出现分化,中国重汽等龙头企业技术准备充分,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安凯客车(000868)

  安凯客车与伊朗ARGDIESEL工业公司签署了价值5134.7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4896万元)的海外销售合同,拟向该客户出口100台套18米公交车和100台套12米公交车及200台18米公交车散件和200台12米公交车散件,合计600台套公交车及散件。2008年1月8日公司已收到对方公司的预付款和首批样车30%的货款,合同交货期为分月交货,预计2008年10月执行完毕。

  平安观点:合同若顺利履行将增加公司2008年的销售收入5.4亿元,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但提升的幅度较难预测。

  四、投资建议

  4.1对行业特性和投资思路的再梳理

  一年之际在于春。汽车行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内部子行业间差异较大,汽车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不一而同。我们认为在寻找证券市场汽车股的投资机会前,需要对各板块的行业属性进行分析。

  商用车的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商用车的生产模式易发挥中国劳动力资源优势,海外市场发展空间较大。同时,行业毛利水平合理,用户为专业客户,市场价格体系相对稳定,销量和收入增长的同时业绩能实现同步增长。另外,现有上市公司(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为行业龙头企业,行业代表性强。投资风险在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盈利水平。

  零部件:寻找有定价权的龙头企业。

  零部件市场需求伴随整车企业产销量同步增长。优秀企业开始进入国外整车企业OEM采购体系,成为行业发展另一增长动力。但子行业差异大,增长方式呈现多样化:

  威孚高科??技术优势明显,具有定价权。

  福耀玻璃??业务专注,具有规模和管理优势。

  万向钱潮??具有模块化供应能力的大型零部件企业。

  宁波华翔??通过兼并收购快速提升配套能力。

  零部件行业的投资风险在于整车企业持续的降价要求。

  轿车: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

  我们毫不怀疑中国轿车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但轿车市场销量增长经常与业绩增长不同步。

  轿车行业的特性是:高投资、高回报;持续的产品更新与技术升级;对企业技术、管理、品牌、营销有全面的要求。同时,行业新进入者众多,价格体系不稳定。间隔出现的利润爆发式增长与大幅下滑。

  投资轿车股的难点在于:1、轿车企业最大不确定性在于价格和成本,企业的产销量、库存、价格、成本等变量众多且互相影响与制约,并导致最终量(利润)较大的不确定性。

  2、轿车为消费品,需要持续的更新换代,但新产品研发费用和设备投资又造成对短期业绩的较大压力,同时企业在费用处理上的自由度可能对业绩水平带来较大影响。3、现有轿车上市公司利润主要来自参股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对参股合资企业的跟踪分析难度较大。4、产销信息的充分披露导致对短期因素的过分关注。月度产销信息的发布可能导致投资者缩短投资期限由年到月。5、媒体对降价等负面消息的夸大宣传可能误导投资者。

  此外,汽车进入家庭使很多投资者形成对轿车行业朴素直接的认识,加大投资者持有轿车股的难度。

  因此,我们认为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轿车股的现实选择。

  4.2对2008年汽车行业的总体判断乘用车:

  我们对2008年乘用车市场看法相对较为乐观,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外部环境依然较为宽松。2008年油价还将上升,但油价上涨对汽车消费影响较小,更多的是结构性影响,即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可能在高油价背景下受到抑制。这是我们与其他机构的不同看法。因为小排量轿车消费者不仅对购置成本敏感,对使用费用也敏感,油价上涨可能导致部分小排量轿车意向购买力的推迟或流失。另外我们认为对汽车消费影响较大的燃油税政策出台可能较小。

  主导市场发展趋势的依然是较为强劲的购买力;但消费结构分化,预计中高级轿车增长较快,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厂商较为艰难。

  SUV仍将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个性化需求的上升。MPV开始进入家庭,广本奥德赛、东风日产俊逸等家用型产品将较受欢迎。

  2007年轿车市场的高景气度与股市大幅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关,但2008年这种拉动效应可能减弱。

  初步预计,2008年乘用车销售达到733万辆左右,增长16%左右。

  平安轿车消费指数继续处于高温位

  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双重动力拉动下,轿车消费旺盛,行业持续处于景气高点。

  但轿车消费究竟热到何种程度,国内还没有较好的指标或指数来量化跟踪分析。很多企业借用了专业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但我们发现,市场调查结论易受到问卷设计者的主观影响,被访者在虚拟状态下回答问题也偏于理想化和随意化,同时调查结果也不够系统、直观。

  2007年9月我们推出了平安轿车消费指数(指数=上海车牌拍卖额度*平均中标价/1000000)。从上海车牌拍卖可以看出当前轿车消费的热度,该指数反映了在一定价格水平上有实际购买力的真实消费意愿,可以较好的反映轿车市场消费力。平安轿车消费指数显示2006年以来轿车消费处于持续升温过程中。

  2008年1月指数为374,与前几月指数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并不代表消费热度有所下降。

  1月指数的下降主要是受到上海车排拍卖制度修改的短期影响,给我们跟踪行业景气度带来一定扰动。近期上海市政府对车牌价格调控力度较大,有媒体报道投标渠道不畅通,导致部分购车者无法参与投标。我们预计下期车排拍卖中标价格将有较大幅度回升并接近前期高点。

  重卡2008年不确定性较大

  我们维持前期观点,继续看好重卡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理由有:1、物流现代化。

  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全社会物流量较快增长及平均货运运距的延长,对运输工具的可靠性、持续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重卡较好地满足了物流业发展的需求。2、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加为重卡提供施展舞台。3、中期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4、政策因素:公路计重收费范围的持续扩大。以上因素中计重收费对行业短期影响最大。

  但在今年上半年处于排放标准的过渡期,厂商、经销商、用户对排放标准政策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应对。预计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有:经销商对用户的片面宣传、国2产品的热销、用户的观望等等。即上半年行业不确定性和波动较大,我们感觉对产销量难以准确预测和把握,行业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

  大中型客车行业持续增长

  大中型客车行业呈现稳定较快的增长态势,同时行业竞争格局稳定,金龙、宇通两大龙头企业集团优势明显并实现优先增长,市场占有率都有所提高。

  展望2008年,我们继续看好大中型客车行业发展前景。相比往年,2008年客车市场有望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我们预计国内客车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与全社会客运量增速相一致,公路客运客车可能实现10%左右的增长速度;公交车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活动车辆需求趋于尾声,拉动效应减弱,但上海2010年世博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等其他地区大型活动项目需求又有上升。

  而旅游车市场将受益国家休假制度调整,可能成为国内客车市场最重要拉动力。新休假制度导致全年实际休假时间增加了5天,我们预计休假时间的增加将带动旅游客运量的增长,进而拉动旅游客车的需求。同时“短线游”游客数量将有较大增长,相对长途旅游较多依靠铁路、飞机等交通工具,短途旅游更多依靠客车,因此将带动旅游客车的销售。

  此外,中国客车行业开始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这主要是因客车为小批量、订单式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发挥中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同时中国客车行业受政府管理少、市场化程度高,行业较为充分的竞争锻炼了企业综合实力,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群。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金龙、宇通等龙头企业经常性的大额出口订单,一批中小企业也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我们预计2008年大中型客车行业将有18%左右的增长速度。

  总体预计,2008年全国汽车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大关,达到1026万辆左右,增长幅度在16.7%左右。

  4.3投资建议

  2008年我们最为看好大中型客车行业,行业龙头企业将实现优先增长,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增加配置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龙头公司。此外,宇通客车的金融资产、金龙汽车厂房异地搬迁补偿带来的投资收益可能成为股价表现催化剂。

  近期有部分中小客车企业也取得出口订单,对业绩提升有一定帮助,该类股票股价弹性较大,建议关注安凯客车。但该类公司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大,主要原因在于客车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素质和企业生产组织管理水平要求较高。我们对中小客车企业的出口订单能否化为实际销售收入、收入增长能力带来利润增长持谨慎态度。

  实施国三排放标准对相关公司影响不一,即对重卡整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和零部件(威孚高科)两大类公司产生相反的影响。重卡整车公司前期因投资者担心受累于排放标准提高,股价调整幅度较大。2008年初因国3标准的推迟实施,行业基本面有所缓和,可适当进行重卡整车的短期投资,但这种投资机会有较多超跌反弹的成分。二季度行业基本面可能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不再增加重卡配置。年中及下半年转为投资零部件(威孚高科)。

  乘用车公司中上海汽车龙头地位稳固,可以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长安汽车南京基地投产有望成为业绩增长重要来源,2008年公司业绩提升的可能较大。此外,一汽轿车有望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借壳平台,其中存在较大投资机会,但也存在何种资产注入、以何价格收购、何时收购的不确定性。

  我们较为看好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优秀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不断进入国内外整车厂的OEM配套体系,从而给收入和利润带来跨越式提升。同时由于进入整车厂配套体系的门槛较高,整车厂更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双方的供销关系在较长时期内将处于稳定状态,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有保障。推荐品种有:

  福耀玻璃:汽车玻璃制造产业链完整,优质浮法玻璃的自给将降低汽车玻璃制造成本。公司在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区域配套布局完成,国内汽车玻璃市场垄断地位稳固。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海外市场将成为公司发展新的驱动力。

  宁波华翔:公司具有一定技术开发能力,产品进入较多主流轿车企业配套体系;企业管理水平较高,盈利能力稳定。公司发展战略明确,即在稳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收购兼并加快发展步伐,其外延式发展模式基本确立,且目前其收购步伐有加快的趋势。

  威孚高科:今年初排放标准的推迟实施,虽然可以延缓威孚高科本部和威孚汽柴利润下滑,但同时也导致博世汽柴大批量订单和利润的取得将在2008下半年才得以实现。我们看好排放标准提高给博世汽柴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和对威孚高科的利润贡献。

  作者:余兵 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