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气候恶化或加剧全球性通胀

  有关长江流域的雪灾原因,气象专家表示,从全球来看,“拉尼娜”现象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它同时也导致了我国北方、美国东南部等地极易出现干旱。此外,这个从天而降的“拉尼娜”也将使各国政府在2008年面临更加严峻的通货膨胀考验。

  雪灾缘于“拉尼娜”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专家李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气候背景来看,这次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也与赤道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有关。

  在西班牙语里,“拉尼娜”意思是“圣女”,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变化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它是全球气候异常的典型反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降雪主要集中在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平原、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区。

  专家介绍说,这是因为长江中下游这一地区水汽丰富,加上今年冷空气较强,过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暖湿气流在这一区域相遇,很容易形成降雪大积雪深的局面。

  与往年的情况相比,今年这场暴风雪最大的特点就是雨雪天气过程时间间隔短。10日至25日,我国共爆发了3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平均5天一次。

  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全国气象中心(NCC)近日发布的报告或许能对以上现象做出解释。报告显示,太平洋的低温正在沿着赤道向西扩散,比2000年以来的任何时候力度都强。

  威胁全球粮食产量

  李宁说者,无论降雨还是降雪,全球每年的总量基本是没有变化的。这也就是说,在长江中下游大范围降雪的同时,地球上的其它地方会有严重的旱情。

  李宁指出,北京今冬的旱情就是最直观的体现。1月21日凌晨2点左右,在气象部门连续预报北京将出现中到大雪后,稀疏的雪花才“姗姗来迟”。和预报中的大雪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当天北京的实际降雪量只有0.4毫米。

  全球范围内,“拉尼娜”出现时,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巴西东北部、印度及非洲南部等地降水偏多;而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地区、阿根廷、赤道非洲、美国东南部等地易出干旱。

  今年元旦,美国全国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季节预报云图也显示,未来九个月,从奥里岗到宾夕法尼亚等地区的降雨可能低于正常水平。美国科学家告诫说,这次的“拉尼娜”现象不可小视,它已发展成为50年来最严重的气候异常现象之一。

  除美国以外,同属大豆出口国的巴西已经遭遇了干旱的袭击。受此消息影响,市场中的基金多头发动了传统的“天气攻势”。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国际市场上大豆期货价格创下了34年来的历史新高;和大豆有关的豆粕、豆油的期货价格也都跟着水涨船高,大幅飙升。在国内现货市场,年初国内大豆收购价已高达4400至4500元/吨,而在2007年初国内大豆收购价为2400至2500元/吨,收购价每吨暴涨2000元。

  各国通胀风险加剧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由于粮价上涨而导致的通货膨胀,已经使各国政府头痛不已。如今全球气候不断恶化,将进一步影响粮食的产量。因此,专家称,2008年各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形势将更加严峻。

  美国方面,自2007年年初以来,牛奶价格已经上涨了20%、鸡蛋价格增加了35%。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到2008年,食品的整体价格将上涨3%至4%左右。

  英国经济学家也警告说,英国家庭2008年还将面临更高的食品价格,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将持续。此外,更高的按揭贷款还款压力、市政税的大幅提高以及汽油价格的上涨等诸多因素将使英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大为减少。去年12月,英国央行将主要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5%。这次降息反映出英国金融市场环境日益恶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趋紧”,可能危及经济增长。

  俄罗斯也不例外。1月,俄罗斯食品价格上涨约2%,这2%背后,还是俄政府为保障新年期间物价稳定,要求大型连锁超市在2月份之前不得涨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