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收购妙士两工厂 达能欲重构在华乳业格局

  消息人士称,达能上个月和一家餐饮奶生产企业北京妙士乳业签约,收购后者在北京和上海两家工厂。这意味着达能开始在中国市场重新布局乳业生产。

  消息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妙士出售给达能的两家工厂,一家位于上海,一家位于北京。

“这是妙士最大的两家工厂。”

  据上述人士透露,早在2003年的时候,达能和妙士便开始商谈合作。“当时妙士在达能眼里并非首选合作对象,而妙士方面也未做好思想准备,因此双方并没有立刻牵手。”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达能对这一消息不予置评。妙士公司公关部也称尚不知情。而一位接近达能的人士则证实了上述消息,并指出预计达能将在近期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主营乳酸菌乳饮料的妙士成立于1995年,在全国投资兴建了六家工厂,除了北京、上海以外,其余工厂分别位于保定、大庆、四川和新疆。妙士是国内第一家生产餐饮奶的企业,一度发展很快,但在2004年以后随着竞争对手增加,妙士逐渐丧失竞争优势。据乳业资深分析师王丁棉透露,妙士高峰时期年销售达3亿元,利润1亿元,而现在销售只有1亿元。

  除了出售给达能的两家工厂,据接近妙士的人士透露,妙士另外四家工厂已处在关停状态。出售北京、上海工厂,意味着妙士可能有放弃之意。

  达能选择妙士应是前者在中国屡受挫折的被迫之举。进入中国十多年,达能目前在中国并没有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工厂,这令达能颇为尴尬。

  达能酸奶产品最早于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上海和广州进入中国市场,随后全部酸奶产品交给光明乳业代理。在去年和光明分手、与蒙牛合资未能如愿后,达能将碧悠品牌交给蒙牛代理生产。

  与蒙牛合资失败后,业界曾预测达能将重新自立门户,寻找工厂。据了解,广州地区有三家民营乳企曾向达能表示愿意合作或出售股权。但在今年元旦左右,达能给出答复称暂不考虑自主经营。不过,当时有消息称,达能正在和北方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酸奶企业谈判。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崔凯表示,达能目前在中国的处境不利,但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对中国本土市场也应有所了解。此次收购,达能方面有资本实力来赌一下。“上海和北京两家厂是妙士最大的厂,这次妙士等于将自己的最核心资产出售给了达能。”

  王丁棉表示,达能需要重新对中国市场进行评估,但“重回上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达能在上海和北京都有强大的对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