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湖南电网面临大考 国家电网启动应急预案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由于受电煤运输影响和局部地区暴雪影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湖南等地进入局部应急状态。

  根据电力部门提供的最新统计,由于电煤短缺,全国目前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上升至4099万千瓦。

  湖南启动应急预案

  1月中旬以来的两次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天气,已给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带来重创,其中湖南电网、贵州电网受创最为严重。25日至28日的雨雪天气过程无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湖南电网骨干线路覆冰总长度近6000公里,很多线路平均覆冰厚度达40~60毫米,远远超过15~30毫米的设计值;贵州电网对七大类高耗能行业全部停止供电。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受冰冻雪灾恶劣天气影响,京广线南段电力设备仍不稳定,昨日,湖南衡阳至长沙又发生两次大的高压线塌网烧坏铁路接触网。昨日上午,湖南株洲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直接影响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京广大动脉再次中断数个小时。

  作为电力调度工作的实际承担者,国家电网所属的湖南电力公司一方面在保障自身电力供给需求的情况下为贵州东部电网输送电能,一方面又需要加强设备抢修,力争尽快恢复运行。

  “湖南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在忙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也正在湖南一线督战。”国家电网公共信息处处长张海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力保主网安全

  此次建国以来罕见的大面积、长时间、高强度的冰冻自然灾害,远大于2005年华中地区冰灾造成的危害。

  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华中、华东电网受损较为严重,特别是河南、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浙江等七省电网均出现不同程度线路跳闸和倒塔断线情况。

  截至27日,国家电网因灾害破坏造成线路停运330条,输电杆塔倒塔96基,受损83基,断线15条。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国还将出现新一轮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目前,上海、浙江、安徽、湖北、四川、重庆、甘肃等地区已出现新的降雪过程,江西、湖南维持冰雨天气。线路倒塌掉渣随时都在发生。

  进入2008年,我国用电量负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各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由于受煤炭生产和运输条件制约,各电网电煤库存出现大幅下降。截至1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缺煤停机容量达1740万千瓦。

  “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华中地区,由于电煤运输不足,加上今年特殊的天气,整个华中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国电研究中心一位人士表示。

  两大电网首次告急合作

  25日,贵州东部电网崩溃,处于全黑状态,网内大龙电厂维持设备正常运转的厂用电已中断,主要发电设备即将停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形势严峻。

  南方电网通过国家电网请求湖南省电力公司通过怀化芷江至贵州玉屏的输电线路,给大龙电厂送电,进行“黑启动”,以保住电厂主设备。

  湖南电网和贵州电网分属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

  以前两个省级电网间,只有湖南从贵州购电,从来没有电从湖南电网通过该线路送到贵州电网。而且与贵州电网相邻的娄底?邵阳?怀化的输电线路已出现跳闸和停电,电网稳定水平比较低。

  25日上午11时,电从湖南输入贵州。

  下午14时大龙电厂机组并网正常,贵州东部电网“黑启动”成功,电网进入稳定运行。贵州电网暂时告别了全面崩溃的状态。

  至此,两大电网实现了在电网告急时的第一次合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