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顺达卫当选泰国总理 将搁置政争复兴经济

   顺达卫政府不会像竞选时承诺的那样大肆为他信“平反”,因为这可能加剧国内的对立情绪,不利于稳定局势

  泰国人民力量党主席沙玛?顺达卫28日在国会下议院的表决中当选新总理,他和新内阁将共同面对并不平坦的执政之路。

他们将搁置政治争议6个月,集中精力振兴疲弱的泰国经济。

  支持率不到一半

  72岁的顺达卫当天在表决中赢得310张票,击败获得163票的民主党总理候选人阿披实,从而成为泰国历史上第25位总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未来数天内御批这一选举结果后,顺达卫才能宣誓就职。

  而新内阁将在下月初组成。目前,执政联盟中的各政党已开始就内阁职位分配问题进行磋商。

  “我仍然会去街市买杂货,然后回家做饭和太太共享。” 顺达卫在投票时告诉记者,他将不会庆祝胜利,而会继续带领他的团队过正常的生活。

  顺达卫是一个以好斗著称、同时有人格魅力的政治家,也是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希望执政后还能继续主持,“我仍然会继续做我的烹饪节目,因为这并不违背宪法。”

  此前,人民力量党在去年12月23日的大选中赢得了下议院的233个席位,结束了军人领导的临时政府的统治。外界当时就普遍预测顺达卫将成为新一届总理,因此他28日的当选并未对泰国和东南亚的股市、汇市造成影响。

  目前,泰国还没有完全摆脱2006年军事政变的阴影??去年的经济增速在所有东南亚国家中属最慢;政变前就存在的社会分裂依旧存在。顺达卫坦言,能否迅速恢复各个领域的秩序,将是新一届政府能否存在下去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大多数泰国人都希望由民选政府来治国,但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国6500万人民只有不到一半对顺达卫担任总理表示满意。

  曼谷易三仓大学的一项调查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支持顺达卫的人仅占44.3%,而他在曼谷的受欢迎程度似乎更低,因为他在这里有过4年不太辉煌的市长生涯。

  他信“平反”搁置半年

  在大选前的竞选活动中,顺达卫曾表示人民力量党执政后将延续前总理他信政权的一系列政策,以发展经济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特别是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为要务,并为他信回国提供便利。

  但分析人士预测,顺达卫政府不会像竞选时承诺的那样大肆为他信“平反”,因为这可能加剧国内的对立情绪,不利于稳定局势。

  人民力量党秘书长苏拉朋表示:“我们要做的首要事情是促成泰国人民内部的和解与团结。没有这一点,我们就不能携起手来互相帮助、解决经济问题。”

  因此,关于特赦他信等前泰爱泰党的111名执行委员,以及为他信回国铺平道路等问题,苏拉朋说,人民力量党主导的政府至少在6个月内不会做这些事。“任何有争议的事情,我们都会尽量避免。”他说,“我们不希望制造冲突。”

  苏拉朋说,为了刺激泰国经济,政府会确保“速胜”的经济政策顺利实施,加快政府投资于迫切需要开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如扩建城市轨道网络,激活他信执政时签署的国家资金投向农村地区的方案。

  苏拉朋有可能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但泰国商业和金融界人士认为他缺乏经验。他表示, 将依靠一个商界人士和宏观经济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尽量作出正确的决定”。

  据信,苏拉朋的一位关键顾问很可能就是他信。苏拉朋对此没有否认,“如果我有机会的话,关于如何使泰国经济从缓慢增长中复苏,我会征询他的意见。”

  Profile人物档案

  顺达卫是泰国政坛老将,以好辩善言著称,曾担任副总理、内政部长等多个职务,2000~2003年间曾任曼谷市长。2006年他当选泰国上议院议员,但不久后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上议院随之解散。

  顺达卫去年8月出任人民力量党主席。该党赢得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下议院选举,从而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和执政联盟的核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