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当机立断,还是惊慌失措

  编者按

  当美国次贷危机通过金融传染、直接和间接贸易纽带、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打击、商品价格和汇率走势等渠道来影响世界各国经济时,所谓新兴国家与美国的“脱钩论”,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在金融全球化巨潮面前,任何栅栏和壁垒都只能做短暂的缓冲,不能当成长久的避风港。

  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风暴面前,我们所受影响有多大?在全球央行普遍减息的背景下,还在加息的中国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出口占GDP比重达44%的中国经济,能利用这次冲击契机进行结构调整吗?如果美国危机持续进行,全球金融体系将面临怎样的重构?国际金融博弈,我们准备好了吗?

  ……

  这些问题的探讨,比我们沉浸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乐观要有意义得多。

  今天,我们特邀6位经济学者,围绕“金融危机面前的中国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不同角度的思考,借此引发对这一问题的更深入关注。

  1月22日,在美股开盘前一个小时,美联储宣布紧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两次联储例会之间大幅度降息,充分表明美联储对股市崩盘的强烈担心。此措施短期内给市场注入了强心针,但中期效果未必乐观。

  首先,“黑色星期一”之前的一周,全球主要股市已处于下跌通道,周一暴跌是此前行情的延续。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逐步进入调整期是市场的基本共识,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目标只能是缩短调整时期、降低调整幅度,而不能下猛药反周期。美联储此次降息给人一种货币当局惊慌失措的印象,利好出尽之后,市场将很快回到原有轨道上来。

  其次,围绕股市短期波动调整货币政策,与货币当局的基本职能相冲突。《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美联储主席不应试图安抚市场”。关注资产价格将很快使得当局的货币政策无所适从。市场普遍预计次贷后果的全面显现应在今年年中以后。可以肯定,全年全球股市将经历数次强度不低于“黑色星期一”的波动。下次,美联储是否打算一次性降一个百分点呢?从3.5%到零利率陷阱还有多远?

  第三,美国面临现实的通胀压力,其2007年第四季度调整后的CPI上涨达5.6%,大幅降息可能导致通胀率进一步上升,一旦出现滞胀,货币政策将进退失据。

  最后,此番降息对美元带来新的贬值压力,如果市场对美元失去信心,“逆差??资本回流”的循环被打破,美国经济将面临真正的灾难。

  以美国经济的体量,消化次贷的时间不会太长。关键是让谁承担损失。消费者不好欺负,所以美国要管制住房贷款利率;投资者也难对付,所以要组织次级抵押债券持有者的卡特尔;华尔街、中介机构更不好惹。最好是由国外资本出面,缓解次贷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保持美国资产的高价位,可以使得那些损失惨重的金融机构以较少股权获得融资。毕竟主权财富基金们多是采取持有可转换债券的方式与花旗、摩根合作,市场行情对双方损益影响巨大。

  (作者单位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