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2008全球股市调查

全球熊市已至 美股必然崩溃

  参考上证指数几年来的运行趋势,其“牛熊分界线”是20周均线,这是998点以来A股的原始上升通道下轨。跌破20周均线,牛市不存(按国际上熊市的定义,跌幅超过20%即为熊市)。从4767~5523点的反弹,争夺的正是这条“牛熊分界线”。

  这次世界范围的大熊市,根源在美国次级债。最先走熊的指数却是日本股指,日本股指去年3月即已见顶,不仅早已跌破4年牛市上升支撑线,而且早已跌破所有支撑线。其次见顶的是欧洲股市,欧洲三大股指去年六七月先后见顶,目前已跌破5年牛市上升支撑线。美股去年10月30日见顶,道琼斯指数走出一个大型头肩顶,最小量度下跌目标位为10631点。上周五道指收于12099点,勉强站在120周均线之上。120周均线为美股自2002年10月以来5年牛市的支撑线,美股上周曾跌破这条支撑线,后又收复。参考欧洲和日本股市,道指跌破这条支撑线应该是迟早的事。而10631点离12099点还有近1500点。

  自1929年股灾至去年10月,道指一直运行在牛市之中,其长期支撑线为120月均线,目前位于10400点,离头肩顶最小量度下跌目标位10631点只有230多点。更为重要的是,道指自1932年以来的上升呈一个上升三角形,120月均线支撑了道指75年,如果这条均线跌破,道指将冲击三角形下轨。一旦选择向下突破,道指长期支撑将到7000点一线,即回到2002年10月的底部。这将是美股乃至全球股市的崩溃。

  在笔者看来,美股必然崩溃。次级债问题反映的不仅仅是次级债和其他债券的问题,而是美国金融信用的全面崩溃,这对美国将是致命的。知道次级债风险的,首先是贷款银行,其次是投行,再次是债券销售公司和评级公司,第四是金融监管部门。数个环节都可以让市场回避风险,但它们最终选择的不仅是放行,还设计出一系列衍生品放大市场风险。这些垃圾债券竟然逃过这些关卡,转眼间变成安全程度很高的债券,被收入欧洲、日本的银行、保险、政府等机构的保险柜中,也包括美国的一些机构手中。结果大家等到的是一场噩梦。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资本市场的根基和生命。次贷危机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国金融体系自1932年以来所建立的市场信用。因此,如果道指出现针对1932年以来75年牛市的大调整,笔者一点都不会感到奇怪,因为美国金融系统的信用已经崩溃,支撑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根基已经动摇,美国股指的大动荡不可避免。

  一个显而异见的现象是,美国联邦储备利率一直在下调,但金融市场上短期拆借利率却在飙升。原因是什么?信用缺失。信用缺失一定会是这个结果。美联储降息是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资金在银行里不敢出来,在金融系统内部不敢流动。因为谁也不知道对方是否卷入次级债,谁也不知道拆借出去的钱能否安全回来,金融系统之间谁也不相信对方的信用。因此,美国金融要再度走强,必须重建过去75年以来的信用。这绝非一日之功。

  回到A股市场上,如果今日跳空大跌,将是短线进货良机。如果出台“救市”政策,市场或许止跌;如果不出台,市场会反弹到缺口附近,然后再度大幅杀跌。缺口附近是又一个撤退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