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铁矿石持续紧缺 武钢将赴马达加斯加合作开矿

   随着铁矿石资源的紧缺,国内第三大钢铁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又将赴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开发铁矿。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武钢计划与香港上市公司锦兴国际(2307.HK)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目前锦兴国际已收购了马达加斯加 Bekisopa地区面积约287平方公里的铁矿及其他矿产资源勘探及开采权,而武钢作为铁矿石的重要需求方,也将通过参与投资和技术投入,参与马达加斯加 Bekisopa地区矿产的开发。

  根据双方的首份协议,将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锦兴国际将以其于Bekisopa区之勘探及开采权作为对合营公司之出资,占40%权益,而武钢将投资占有60%的股份。

  不过,双方各投入的投资金额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及调查后由双方进一步磋商。目前,锦兴国际已派专业人员及专家往Bekisopa区进行实地考察,并收集样本作测试之用,根据报告,所取得的矿产样本含铁金属53.25%及钛金属11.42%。

  而根据双方的第二份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利用合资公司收购马达加斯加其他地区另一矿产勘探及开采权,武钢还承诺按现行国际市场价购买所有开采出的金属资源。

  早在2004年,武钢就与马鞍山钢铁股份公司、江苏沙钢集团公司、唐山钢铁股份公司一起,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签订了合资成立一家名为威拉拉联合公司的合资公司的协议,共同开发澳大利亚铁矿石。去年5月,武钢又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四大钢企巨头合资创办了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柬埔寨的一个矿山项目进行联合风险勘探。

  近年来,中国的钢铁企业饱受国外铁矿石供应商垄断之苦,钢铁上游供应源头也一直被控制在别人手里,发展相当被动。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高速发展,对原料需求的不断增加,钢铁企业越发意识到掌握资源的重要。

  上周五,三大矿山企业巨头之一的力拓公司全球CEO艾博年就指出,根据力拓最近发布的报告,虽然公司的产量尤其是铁矿石的产量增长很迅速,但市场的需求比产量增长速度要快。

  具有丰富海外开矿经验的前中国矿山设计院院长、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钢厂在海外已开发的矿山生产规模为4800万吨,但主要是以单个厂商为主。不过,赴海外开矿虽可保证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但国外矿产资源可开采数量和质量是否如外方描述的那样、当地政府是否鼓励外来者开采以及矿产市场变化,都是赴海外开矿的中国企业应该考虑的风险。

  因此,焦玉书建议,国家发改委应设立专业部门,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并对境外开矿制定一整套相关政策,比如设立资源风险勘探基金、资源开发基金支持境外开矿,鼓励其在国内外融资上市,对权益进口矿与一般外贸进口矿税收上有所区别,如减免一些税收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玉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