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船国际去年业绩预增200% 造船业高歌猛进隐忧犹存

  昨日,广船国际(600685.SH)公告,预计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而2006年其净利润为2.94亿元,每股收益0.59元,这意味着2007财年其纯利至少在人民币8.808亿元。

  广船国际把业绩增长归因于船坞技术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提高了造船产能及缩短了造船周期提高了造船生产效率,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以及远期外汇交易之公允价值增加了当期收益。

  事实上,除了广船国际因产能增加而带来利润迅速增长外,中国整个船舶行业都面临着飞速发展的机遇。2007年中国民用船舶造船完工量突破1800万吨,占全球总额约20%,同比增长25%。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预测,到2010年,中国造船工业完工量能占到全球市场的30%。然而造船工业迅猛增长的同时,其背后造船成本的增加等风险因素却不容忽视。

  火爆订单带来丰厚利润

  广船国际是国内最大、世界第四大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企业。主要生产2万~6万载重吨的灵便型液货船,包括成品油船和化学品船。在公司主力船型3万~6万载重吨液货船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4%~15%。

  广船国际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去年第三季度,公司获得新订单3~4艘,另外交船7艘、下水4艘、开工5艘,维持了上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去年前三季度公司手持订单289万载重吨,合同金额为260亿元,今后4年的产能基本排满。

  为了解决产能瓶颈,公司将船坞由一万吨改造为五万吨,还在广州番禺设立了分段厂,并收购了广船顺德伦教船厂旁的分段厂,专注于总装和喷涂业务。另外,广船国际还在南沙龙穴投资建设了机加工中心,并新近采购了两台400吨的起重机,造船效率由此得到明显改善。

  公司近3~5年暂无新建船台船坞计划,但未来不排除以收购方式实现扩张。2008年广船国际的所得税将从33%下调至25%,其净利润将增长12%左右。而且其还有可能争取到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

  船舶业迅猛发展

  面临成本增加

  世界航运市场将旺盛的需求转移到中国,直接推动了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这从广船国际的业绩增长就可见一斑。

  目前中国船舶已出口到包括希腊、挪威、德国、美国、英国等世界前九个航运大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消息称,到2010年中国造船总吨位有望达到2300万吨,到2015年则将达到2800万吨。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国计划在大连、上海、青岛、广州等港口城市兴建大型造船厂。

  而造船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造船成本的持续增高。据记者了解,目前钢材成本占船舶造价的15%左右,由于供需关系的影响,预计2008年造船用钢价格仍将上涨5%~10%。

  中船协会会长助理陈昌渝表示,2006至2015年10年间,中国船用钢材需求量将达9293万吨,船钢占总需求的比例将略有下降。而修船、海洋工程和外企在华船舶分段用钢的需求比例将有所上升。从目前各地区、各船厂规划投资的情况看,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造船能力有可能达到4000万载重吨,船钢的需求还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造船业能源资源消耗较高,生产效率低下。中国每条船的建造工时数、每座船坞的年度造船数和造船劳动生产率分别为日本的5倍、20%和10%;中国造船企业平均每1万美元产值耗电量是日本的10倍。我国船厂钢材利用率约为85%~88%,而日、韩达到92%~95%。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目前我国船企收到的订单中70%以上是用于出口,造船周期一般是2~4年,并且基本上是以美元进行结算,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下,造船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汇兑损失,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我国造船业就将蒙受近20亿元的汇率损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