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缩股问题将制约光大银行上市进程

  股东大会通过了年内A股上市和发行不超过80亿人民币次级债两项议案;未审议新老股东共同缩股问题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在28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光大银行年内在A股上市和发行不超过80亿人民币次级债两项议案双双顺利通过,投赞成票的股东分别占到了持股总数的99.83%和99.78%。

值得指出的是,全场竟没有出现一张反对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光大银行的上市之路可以一帆风顺。

  第一道坎:弥补历史亏损

  按照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的说法,在正式上市之前,光大银行仍需迈过三道坎。其一、弥补历史亏损;其二、不良资产处置;其三、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在这三道坎当中,最大的障碍当属弥补历史亏损。

  根据光大银行提供的数据,由于历史原因,截至2006年底,光大银行未弥补亏损高达80.06亿元,在利用2007年净利润45.7亿元弥补之后,尚余下37亿元缺口,无法达到相关法律关于拟上市公司须盈利的要求。

  为解决历史亏损问题,光大银行曾准备了三个方案,即新老股东共同缩股,动用资本金填补亏损;以2008年利润上半年利润填补,上半年不够就用全年利润填补;经证监会申请国务院特批。

  但解植春坦言,获得国务院特批不仅难度较大,时间上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届时市场形势发生变化,事情更加复杂。如果继续用利润弥补亏损,时间太长同样可能面临市场形势变化的风险。

  正因为如此,包括汇金在内的新老股东共同缩股成了光大银行的最佳选择。但问题在于,大股东汇金公司并不同意这一做法,这一点也让众多中小股东颇为不解。“我们都做出了让步,汇金为什么不能缩股?”一位来自上海的股东表示。

  据了解,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议案没有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审议。

  “我们将继续与汇金公司进行深入磋商和研究。”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二道坎:不良资产处置

  高达150亿元不良资产处置也是光大银行迫在眉睫的问题。

  一位来自地方信托公司的股东提出,较高的不良资产率可能会影响到光大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可以通过将部分不良资产进行证券化的方式化解。具体做法是:通过发行信托或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形式募集一笔钱,购买部分不良资产,由光大银行提供一个收益率或者是回购的保证。

  对于上述做法,解植春表示可以研究。但是他同时表示,如果对这150亿不良资产进行零成本批量打包处置,将可享受国家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道坎:提高资本充足率

  汇金200亿注资到位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1%。在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问题上,解植春透露,经过此次股东大会审议,光大将可以发行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券,但这只是一项备选方案。

  “如果光大在上市前就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简称“战投”)工作,则不再发行次级债券。”他透露。

  解植春认为,对于光大银行来说,引入战投除了战略上的需要,还有技术上的需要,虽然解决不了历史亏损的问题,但是能够把每股净资产弥补到1块钱以上。在引进战投过程中,光大银行管理层第一要争取定价在历史上最合理。第二,合作的内容和方式要对光大最有利。

  根据股东审议通过的光大银行A股上市议案,光大银行将争取年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如果上市前能够引入战投,引入战投与上市发行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上市前不能够完成引入战投,本次公开发行比例约为发行后总股本的10%。扣除发行费用,发行新股和引入战投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弥补资本金。

  对于光大银行上市时间方面的问题,解植春表示,争取在八九月份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