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力拓CEO:铁矿石价格应反映多重指标

  国际矿业巨头力拓集团CEO艾博年上周五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力拓第四季度的报告显示,力拓铁矿石的产量增长很迅速,但市场的需求比其产量的扩张还要大,所以目前的市场还是很强劲。他强调,铁矿石价格要反映供求关系和运输成本等其他经济指标。

  艾博年表示,过去5年铁矿石生产量持续增长,力拓把赚的每一分钱回投到铁矿石的扩张上,希望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力拓虽然宣布今年会在现货市场上卖掉1500万吨铁矿石,但是有一个前提,即公司首先完成原来已经签的长单合同。力拓集团此前出售的铁矿石绝大部分是长单合约,为了给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未来该公司计划在满足长单框架之外,将再加大现货销售。

  对于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艾博年说:“让谈判者去谈,他们工作得非常努力,不用我去管。”他强调,力拓不可以对谈判过程中的任何细节做任何的评价,但是铁矿石价格和谈判一定要反映供求关系,同时,还反映运输的成本以及所有与经济相关的指标。力拓会遵守所有的已签订合同的相关条款,不会违约。分析人士认为,可以看出力拓等澳大利亚供应商在海运费的问题上还在寻求补偿机制。

  有消息显示, 国际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大铁矿石供应商对正在进行的2008年度矿价谈判非常有信心,认为形势对其越来越有利,因中国钢厂进口的现货铁矿石价格相当高,海运费亦大幅走低。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兰?斯蒂文斯日前称,即使全球商品需求增长放缓,控制世界商品贸易的中国需求依然强劲,此话对矿价上涨起到积极作用。

  澳大利亚Urandaline投资公司顾问MikeKomesaroff早前预测矿价涨25%至50%,最新预计涨幅将超过50%。瑞士信贷集团上周将矿价涨幅预测调高到55%,并称有可能高达70%。必和必拓公司最近公布,2007年-2008年度铁矿石税前利润平均28美元/吨,利润率超过100%。

  力拓近日还表示,预计中国将在十年内消耗掉全球一半以上的主要资源。因中国经济快速工业化,可能“吃掉”全球供应的主要金属和矿产中的多数,在供应的所有铁矿石、铝和铜中,中国消耗的量分别达到47%、32%和25%。

  艾博年此前还预计,在未来的两年内,上述数字将各自上升到58%、45%和三分之一。目前中国已是镍、铜、铝、钢铁、碳和铁矿石的最大买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博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