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去年中国黄金产量跃居世界第二

  记者1月28日从中国黄金协会获悉,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为270.491吨,同比增长12.67%,创历史最高水平,距黄金产量排名第一的南非仅一步之遥。据悉,南非去年的黄金产量达到272吨。

  1949年中国黄金产量仅为4.5吨,但中国黄金工业在20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进步,已跻身世界主要产金国之列。
整个行业由建国初期的几座矿山发展成为功能齐全、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黄金工业体制发生了巨大变革,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一批产业集中度较强的大中型黄金企业迅速崛起。通过兼并扩张,实力不断增强,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1995年中国的黄金产量达到了100吨,并于1998年登上170吨台阶,2002年实现产量189.81吨。特别是过去5年里,中国的黄金产量增幅达到了34.84%,这标志着我国黄金工业的市场化进程加快,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

  此外,新发现的金矿山资源,给中国采金史增添了分量。2006年在滇黔桂、陕甘川等地区探明黄金储量超过650吨,2007年至今,中国境内陆续发现5座大型、特大型金矿,即储量120吨的冈底斯雄村铜金矿、储量115吨的东昆仑青海大场金矿、储量308吨的秦岭甘肃省甘南地区阳山金矿、储量51.83吨的山东省莱州市寺庄金矿,以及储量158.26吨的海南抱伦金矿。其中,甘肃省文县的阳山金矿还获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的荣誉,改写了中国没有200吨以上超大型独立金矿的历史。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表示,黄金工业“十一五”(2006至2010年)专项规划组织了专家论证,提出5年生产黄金1300吨、新增黄金基础储量3000吨至3500吨的发展目标。

  此外,南非和其他传统生产国,如美国和澳大利亚近来出现产量下降的情况,这也是全球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