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光大银行股东会通过上市议案

  光大银行股东会通过上市议案 年内发行A股占总股本比例最高将达20%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光大银行昨日召开2008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该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议案。根据议案,光大银行将争取在今年尽早发行A股。

如果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0%,否则该比例约为10%。

  据悉,光大银行上市的具体时间将视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程以及其他情况而定,公开上市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发行次级债充实附属资本的议案。作为增资的备选方案,光大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期限不超过15年。目前,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7.1%。

  据光大银行高层介绍,光大银行上市前需要解决三大难题,即弥补历史亏损、解决不良资产以及提高资本充足率。其中,弥补历史亏损是核心问题。

  而在审议上市议案前,光大银行就在同日召开了第11次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弥补历史亏损预案,拟用该行2006年27.42亿元的净利润弥补107亿元的历史亏损,剩下的80多亿元亏损则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利润弥补。据光大银行人士介绍,预计2007年该行净利润为50亿元,这意味着上市前尚有30亿元左右的“窟窿”需要弥补。

  针对补亏问题,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有三套方案,一是新老股东共同缩股,二是用2008年的利润继续弥补,三是申请国务院特批。至于最终会采取哪种方案还在与有关部门磋商,但唐双宁表示,他个人不赞成采取第三种方案,“我们不能戴着亏损的帽子上市”。

  有参加大会的股东代表表示,考虑到奥运会后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增加,因此希望光大银行能尽快在上半年上市,而作为老股东,他愿意以缩股换得上市的宝贵时间。但这一方案尚需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同意。去年11月,汇金出资200亿元持有光大70.88%股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