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年会:世界经济未来面临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27日上午在瑞士小城达沃斯闭幕,为期5天的年会聚集了来自88个国家的超过2500名参会者。世界经济未来面对的风险、全球化挑战、地区冲突、气候变化以及水危机等成为本届年会的主要议题。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年会最热门的话题还是发端于美国、影响遍及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次贷危机,以及可能的经济衰退。

  “我们有巨大的挑战在前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闭幕大会上说。但他认为总体气氛是温和乐观的,因为“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机会在前头”。

  但不少与会的政界和商界领袖表示,金融市场持续的动荡正在影响美国经济,而强势欧元也在拖累欧洲的增长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严重下滑,各国央行必须继续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

  法国财政部长ChristineLagarde则指出,欧元目前成为相当强势的货币,导致欧洲出口处于明显的劣势。随着欧元兑美元持续走高,欧洲出口产品相对更为昂贵,其市场占有率正在不断下降。Lagarde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关注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

  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认为08年美国经济阴云密布。虽然07年美国的住房价格已较上年下降了7%,但塞恩预计住房价格可能在今年继续下挫。他还预计美国的消费信贷问题将更为严峻,信用卡、物业套现贷款以及汽车贷款将成为下一波易受冲击的领域。

  日本金融大臣渡边喜美表示,日本同时也面临住房价格下滑以及消费信贷方面的问题,但今年日本经济仍有望实现增长2%的目标。

  与会代表对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寄予厚望。印度财政部长Chidambaram表示,美国经济放缓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预计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8%。此外,频频伸手“救市”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成为本届年会讨论重点。不少专家表示,日益壮大的主权基金也可成为拯救西方金融市场的一根“救命稻草”。

  为环保摇旗呐喊

  气候变化以及水危机也是本届年会讨论重点。其中,论坛专门就水资源紧张问题举行了两场研讨会,讨论的内容包括水的安全、水的价值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题为“对水来说,时间不多了”的研讨会上指出,如何使所有人都能得到安全和充足的水,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他说,不论是穷国还是富国目前都受到水资源紧缺问题的困扰,缺水问题不但加剧贫困,还严重阻碍发展,而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因素还会使这一问题不断加剧。他呼吁全球高度重视水资源紧张问题。

  参加论坛的代表们还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今年八国集团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上宣布,日本将设立一个名为“美丽星球伙伴计划”、总金额为100亿美元的五年期金融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也表明气候变化仍将是今年八国集团峰会的首要议程。

  为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还以身作则,想了一些办法,包括向与会代表提供免费的低排放车辆、呼吁代表自愿交纳排放费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