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告急:缺粮缺钱

  见习记者 屠明星

  抢钱!抢粮!

  电影《投名状》的故事,有了一个新的版本。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粮食援助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下称WFP)也陷入了这一尴尬境地。

  过去五年里,粮食采购成本上升了72%,而WFP粮食援助需求不断扩大,募钱买粮成了WFP2008年最大的难题。

  要粮!要钱!

  1月24日,WFP发布新闻,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大幅增长的粮食援助需求募集资金,这些粮食是为了援助已经无法承受小麦价格日益高涨的阿富汗穷人。而小麦正是阿富汗人的主食??面包的原料。

  “全球粮食市场的紧张,推高了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大部分粮食的价格。这意味着,WFP每花一个美元所能采购到的粮食比以往少了,也意味着能够救助的人也少了。”WFP华盛顿办公室发言人Jennifer Parmelee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第二天,1月25日WFP又发布新闻称,孟加拉国同样需要资金以维持其紧急援助项目。

  类似的项目,WFP在全球81个国家实施,为了这些项目实施,WFP在项目所在地设有办公室。

  “WFP全球的办事处都受到粮价上涨的影响”,1月28日,WFP罗马总部的发言人Robin Lodge对本报指出,只不过“有些地方的筹款能力强些”。

  “WFP当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不断增高的粮食价格。”而为了“抢粮”,WFP首先要有更多的钱。

  而为满足更多人的粮食需求而增加的采购成本,以及为此更多的钱款募集,将成为2008年WFP最大的挑战。

  五年成本升72%

  很大程度上,价格上涨引发了这一困局。

  作为世界最大的国际粮食援助机构,WFP自1963年成立以来,已经投入了300亿美元和4700多万公吨的粮食,用于抗击饥饿、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为全世界的突发事件提供紧急援助。

  但近年来粮食价格的走高已经让WFP的工作越来越难以开展。

  “从2002年至2007年年底,WFP采购粮食的成本上升了72%,仅仅在2006年至2007年采购成本便上升了22%,而近五年(2003年至2007年)采购成本上升了55%。”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Robin Lodge坦陈,WFP当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不断增高的粮食价格。

  “我们的估算是,付出相同的美元,我们能采购到的食物比2002年少40%。”WFP负责人Josette Sheeran表示。

  由于饥饿人口需求的增长,不断升级的燃料成本,以及高粮价带来的连锁作用,使得WFP的预算捉襟见肘。

  在1月24日为阿富汗紧急筹款的呼吁中,WFP希望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援助7700万美元用于购买89000公吨的粮食,以帮助255万生活在阿富汗农村和城市的人民。

  阿富汗WFP的负责人Rick Corsino称,由于全球小麦价格的增长,成百万的阿富汗人将承担不起作为主食的面包。

  一份最近由阿富汗政府和WFP共同作出的关于高粮价对粮食供应影响的分析指出,小麦粉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中竟有超过60%的增长,在某些区域最高达到80%。全球粮食的价格特别是小麦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达到历史高位。

  孟加拉国也不例外。由于去年年底飓风席卷整个孟加拉国,在遭受飓风影响的地区,许多家庭缺乏粮食储备或足够的收入来支付食品开支。

  天灾以及高粮价的共同作用,使得WFP不得不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我们需要立即获得来自国际援助者的资金,以继续向飓风后的幸存者提供紧急粮食援助。”WFP孟加拉国负责人Douglas Broderick表示。为此,WFP急需2200万美元。

  但这难解燃眉之困,WFP希望2008年增加20%左右的财政预算。困局之下,WFP在达沃斯旁派出队伍,以便在正好在此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更好地寻求企业捐助者。

  全球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问题也成为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点。会上,世界银行行长Robert Zoellick支持WFP,呼吁世界领导人聚集起来,把与饥饿、营养不良作斗争作为全球范围内的优先事项。

  华盛顿的Jennifer告诉记者,美国一直是WFP最大的捐赠者,由于捐赠的金额相对固定,大约为每年12亿美元,因此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使捐助粮食的总量下降。“我们当然会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和美国政府一起将捐赠尽可能做好,如果玉米价格上涨,我们可能会尝试用高粱代替。但不幸的是,看上去我们不能跟上价格上涨的步伐,这似乎意味着每一美元将采购到更少的粮食。”

  发达国家的捐赠会否因为其产量下降、价格升高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目前尚未定论。而WFP面临的挑战,更多是来自发展中国家。

  WFP中国办公室负责人王一告诉记者,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也已经开始对外进行粮食援助。而2006年之后,中国从受援国变为援助国,在国内采购的粮食将被用于任何一个需要的国家。2006年,中国援助了约437万美元的粮食,而2007年则援助了1800万美元。

  但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份,为了缓解国内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满足国内人民对食品的需求,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粮食出口的政策,包括2007年12月20日取消粮食及其制粉出口退税(原先这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为13%),2008年1月1日实施加征临时关税,以及从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

  这令WFP中国工作的困难增加,目前,WFP中国办公室也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工作。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几乎每个发展中国家的WFP发言人都对高粮价及其产生的影响表示了关注。

  一方面WFP粮食援助的对象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高企的粮价、短缺的粮食供给,意味着受援国能获得的粮食更少;另一方面由于WFP为尽可能节约运输成本、帮助受援国发展当地农业,一直奉行从受援国或附近国家采购粮食以用于受援国的模式,因此,当全球遭遇高粮价的威胁,WFP在发展中国家的采购也面临挑战。

  WFP在巴基斯坦的粮食采购量全球第三,巴基斯坦WFP发言人Amjad Jamal也表示忧虑,“如果危机继续,我们的项目可能要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