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小天鹅重组进入程序长虹可能出局

  作者:杨瑞法

  2008年1月28日,已停牌10个交易日的无锡小天鹅再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无锡国联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本公司24.01%股权的行为,已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公告发布后5日内,国联集团将接受意向受让方递交的<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

  然而,直至小天鹅的此公告发布时,被媒体及小天鹅员工普遍认为最有可能入主小天鹅的美的集团却仍态度暧昧,其二号人物方洪波一再向记者坚称,近段时间,美的与无锡方面没有任何接触。

  事实上,无锡市政府给意向受让方精心设计的进入门槛,似乎就是为美的量身定做。无锡国联制订的“拟受让方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十分苛刻:有白家电行业背景,在白家电行业具备良好市场地位及形象,能与小天鹅主业形成协同互补发展优势,在洗衣机行业地位相对领先;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年连续盈利;2006年底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

  在小天鹅此次公告发布前,共有4家企业明确向小天鹅表达过爱意,它们是广东美的、四川长虹、苏州春花和意大利默洛尼集团旗下的意黛喜。根据无锡国联的择偶条件,苏州春花显然望尘莫及;而记者接触过的小天鹅员工均将意黛喜排除在门槛之外,他们认为:“小天鹅曾是中国民族品牌的一面旗帜,无锡地方政府绝不可能把它卖给外国企业。”而曾被认为能与美的在小天鹅竞购中一拼的四川长虹,似乎也已被无锡国联拒之门外。

  无锡方面规定,意向受让方必须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并需递交最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但2007年刚刚逝去,长虹料难提供2007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而如若“最近三年”从2004年开始起算,则长虹注定与小天鹅无缘。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2004年,长虹因被美国APEX公司诈骗事件,曾报巨亏近37亿元。

  此外,长虹虽早已进入了空调领域,却业绩平平;它收购合肥美菱后,在冰箱行业已占据一席之地,但在洗衣机领域几乎仍一片空白,这也是它希望收购小天鹅的重要原因。但与小天鹅“拟受让方应具备的资格条件”相比,长虹显然差距甚远。

  种种迹象表明,美的是无锡方面心仪的意向受让方,它精心设计的资格条件美的全部具备。

  如果能将小天鹅收入囊中,对美的发展计划无疑大有裨益。但有一个因素制约着美的在这方面的行动??它必须处理好与合肥的关系。去年以来,它在合肥已投入巨资;1月23日,它完成了100%控股合肥荣事达。最近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合肥市政府对美的收购小天鹅的动向十分关注,他们担心美的收购小天鹅后减弱在合肥的投资力度。美的不得不平衡合肥与无锡的关系。

  还有一个因素会决定美的在无锡的行动??小天鹅控股权的出售价格。无论如何,耗资约16亿元的真金白银,收购小天鹅24.01%的股权,绝不是可以心血来潮之事。

  近日,有与长虹掌门人赵勇接触过的北京人士传出消息说,长虹现在对收购小天鹅的热情已经大减,其原因之一是国联的出价太高。

  当然,也不能排除曾向小天鹅抛过绣球的美的现在真的已移情合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