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美联储短期内再降息几成定局

  □晨报记者李强

  不断刷新纪录的人民币汇率,连日来有点像脱缰野马难以驯服。昨天,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2整数关口,以7.1996创2008年以来的第11次新高,按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11.23%。

  表面上看,市场预期美联储短期内将再度降息,是刺激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直接原因,而美国经济恶化的趋势,预示着美元将长期走弱,同时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银行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降息力度一旦加大,将增大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不排除下半年我国利率政策出现拐点的可能。

  美联储1个月内可能再度降息

  截至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国际汇市的交易商们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恶化,美联储短期内会再采取降息行动,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

  现在看来,美联储1个月内再度宣布降息的可能性很大。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本次降息力度将达50个基点。如果本周初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乐观,甚至不排除降息75个基点可能。本周,美国将出台2007年四季度的GDP数据,按市场预测,GDP增速将从三季度的4.9%下滑至1.2%。

  中国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

  自上周美国降息后,中美利差呈现数年来的首次倒挂,中国利率超出美国64个基点,如果美国继续降息50个基点,中美利差将达到100多点,而这势必进一步挤压中国加息空间以及对海外套利热钱的管理难度。

  在27日闭幕的达沃斯论坛上,与会代表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担忧,美国经济减速几成定局已成共识。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目前尚无法断言美国经济将持续恶化,但基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力,中国等经济体将难免波动。

  有关学者指出,2007年中国外贸依存度达67%,如果美国经济下滑,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专家指出,中美利差倒挂,加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中国,加剧流动性过剩,不利于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下半年我央行或进入减息周期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并非完全是坏消息,它可能促成中国经济“软着陆”。而美联储降息释放出的讯号,使中国政策的制定者在紧缩政策的程度、力度上有所顾及,将会尽量规避过度紧缩的政策。王庆预测,今年,中国不会有大规模行政性紧缩政策出台,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一次性升值”,更不会连续多次加息。

  实际上,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已预见国内过热的经济增速、通胀压力可能回落,多家机构预测,我国自2004年以来的一轮加息周期将接近尾声,今年下半年甚至出现拐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