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IPO首单战略配股周五解禁 战略配售制渐远

    “新老划断”后首家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的大秦铁路(601006)(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即将迎来限售股的解禁日。以大秦铁路昨天22.40元收盘价计算,这比战略投资者4.95元的持股成本价高出352.53%,约9.09亿股战略投资者持股对应的收益高达近159亿元。

但是,当初为稳定大盘股发行而引入的这一战略配售制度却随着一级市场的火爆渐行渐远。

  按照发行上市股份的锁定安排,大秦铁路以4.95元/股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约9.09亿股将于2月1日上市流通。2006年8月1日挂牌的大秦铁路是“新老划断”后首家实施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的公司,此后上市的中信银行(601998)等多家超级大盘股相继引入了战略投资者。

  纵观战略投资者在相关公司留下的短暂轨迹,不难发现它们均获得了超额回报。

  随着一级市场的火爆,大盘股的发行影响逐渐淡化,加之中国证监会明确提出扩大流通股的比重,战略投资者与A股渐行渐远的迹象更加明显。自2007年6月26日挂牌的中国远洋(601919)开始,战略投资者这一特殊投资者就再也没有出现在A股的IPO中。

  资料显示,在中国证监会近十年的数个文件中,对于战略投资者有着愈来愈严格的限制。中国证监会1999年7月28日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首次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概念,首钢股份(000959)随后成为首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A股公司;2000年8月,中国证监会下发《法人配售发行方式指引》,首次规定发行人必须细化和明确战略投资者的定义,并原则上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超过两家,特大公司发行可适当增加战略投资者的家数;2006年9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战略投资者有了新的限制,规定只有首次公开发行股份超过4亿股才能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时间必须在12个月以上。而且,在发行完成后无持有有期限制的股票数量不得低于该次发行股票数量的2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