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航空机场将受到结构性影响

□武汉新兰德余凯

  
  
  据了解,《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将于3月1日正式出台。上海机场(600009)和深圳机场(000089)于日前发布公告表示,根据民航总局有关民用机场收费标准改革的通知,公司的收入水平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那么,该政策对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呢?

  
  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既不涉及调整旅客的收费,也不会造成民航旅客票价上涨。虽然此次在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但是由于具体的价格可以由航空公司与机场当局谈判确定浮动比例,因此这一改革可能会促使国内大型航空公司联合起来与机场谈判。有关预计,此次收费调整的总体趋势是繁忙机场的收费相对下调而中小机场的收费相对上调,以此来帮助目前处境艰难的众多中小机场增加收入。总体上看,所有机场整体收费水平将因此大约下调5%左右。

  
  具体而言,本次改革中的“内航外线收费标准的下调”将对国际航线比重较大的繁忙机场如上海机场带来一定的影响,而深圳机场、厦门机场等国内航班比重较大的机场则可能从中获益。但由于有5年的缓冲期,实际影响可能并不大。

  
  而对航空公司来说,机场收费开支在它们的成本构成中,仅次于航油和飞机成本,比如东航的机场费用就占整体成本的15%,春秋航空的机场成本也占据了其总成本的11%。因此此项政策总体上将对航空公司起到减负作用。当然,“内航外线收费标准的下调”也将使航空公司的利好因素有所分化。在国内航空公司中,拥有众多国际航线的主要是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航空集团,不过,南航相对于前两者来说,国内航线最多,国际航线最少。因此,相对而言,南方航空(600029)的受惠程度更明显一些。

  
  此外,这一政策提高了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自主运作空间,有利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某些在一、二类机场附近的三类机场,可通过灵活定价,吸引特定航线,例如低成本航空公司会更乐于选择起降费低的机场,以降低成本。

  
  当然,该政策对航空公司触动还是国外航空公司的“鲶鱼效应”。现行的机场收费标准中,机场向航空公司收取费用时,对外航的收费大约比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收费高出二到三倍。这次改革将逐步统一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5年内分两次实现并轨。此项改革将有利于逐步解决国内外航空公司收费标准差别待遇问题,使我国航空公司更好地适应民航业天空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环境。随着外资航空公司被赋予“国民待遇”,我国国内航空公司将越来越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