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报喜不报忧西南药业漠视股东知情权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1月23日,西南药业(600666)发布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以上。以上数据说明,2007年西南药业经营状况相当不错,这么好的业绩应该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
不过,昨日一篇报道却让西南药业的投资者颇感担忧,因为上述报道显示西南药业在今年1月份发生了一些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但西南药业却未披露。

  该报道称,西南药业曾在1月7日由于员工要求加薪事件,导致该公司所有车间的生产线都停止了运转,直到1月10日西南药业实际控制人太极集团做出书面承诺之后,员工才开始返工。据估算,西南药业每停产一天的损失可能接近300万元,1月7日至1月9日停产3天损失就是900万元。

  更重要的是,这次事件的结束涉及到一个重要的人事变动。据知情人士透露,事件结束后身兼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与监事的胡芳“引咎辞职”。西南药业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胡芳并不是西南药业董事会成员,2007年上半年才增选为西南药业的监事,但胡芳2007年8月2日被选为监事会召集人。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认为,如果情况属实,西南药业作为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虚假记载或虚假陈述的嫌疑,即使退一步说,没有及时披露至少属于重大遗漏,而在事件已经结束半个多月后依然不披露,问题则更严重。虽然900万元的损失对该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毕竟该事件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宋一欣特别指出,监事会召集人引咎辞职属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

  不过,“引咎辞职”的情况很可能只是在具体职务上不再行使原职位所具有的权利和担负原职务的责任,但是在名义上可能尚未通过相关程序。因为根据西南药业的高管任职期限,2008年1月31日将进行改选,其正式的人事变动可能要在此之后才会正式宣布。

  分析人士认为,西南药业的这种行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目前还不好判断,需要由相关部门来认定,但作为一家公众公司,一家以诚信为本的上市公司,报喜不报忧的行为明显地剥夺了西南药业投资者作为股东的知情权。

  或许,西南药业应该学学包钢稀土(600111)。包钢稀土冶炼厂一车间萃取厂房在去年6月7日早上失火,当日包钢稀土董事会就对此事发布公告,对失火产生的影响、后续的计划作了比较充分的说明,让投资者第一时间了解到公司发生的重大信息。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芳 | 宋一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