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股隐现熊市 抄底需长线眼光

  1月28日,恒生指数收盘下跌4.3%至24053.61点。尾盘的逢低买盘使得香港股市减少跌幅,恒生指数脱离早盘低点23586.52点,远离250天移动均线所在位置23541点。

  由于美国股市1月25日大幅下跌,一向看美国股市脸色的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低开近800点,在内地股市加速下跌的“示范效应”下,恒生指数跌幅扩大,午盘恒生指数一度跌至当日最低点的23586.52点。

不过在买盘的支撑下,恒生指数收盘站上24000点。当日国企指数收盘下跌4.97%。

  和国际市场走得近

  荷银私人投资产品营销部中国主管蒋纪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已经是熊市了,整个环境都不乐观”。

  蒋纪康认为,当前香港股市行情受到国内外两方面因素影响。从国外因素来看,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可能并不能拯救金融市场。在欧洲,法国兴业银行曝出数十亿欧元的股指期货交易亏损。“外在因素不乐观,有没有更严重的,还在观察。”

  从国内因素来看,也看不到利好因素,企业业绩增长不及去年,宏观调控力度还是很大,惟一的利好只有流动性过剩。

  “香港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40%的投资来自于海外,和国际市场走得比较近,波动也比内地股市更大。”阿斯达克研究部主管龚理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恒生指数1月的跌幅已经达到14%,这是自2001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随着与高风险抵押贷款相关的投资损失越来越多,恒生指数在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担忧中持续走低,目前距离去年10月30日创下的新高已经下跌24%。

  雷曼兄弟在近日发布的每周经济报告中表示,由于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香港经济过热的风险似乎最大。一旦全球经济硬着陆,因为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而且其政策灵活性有限,所以香港非常容易受到冲击。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提交给香港特区立法会的一份文件指出,预计美国次贷危机不会对香港银行体系造成系统性冲击。虽然近期波动对香港银行体系及实质经济造成的影响有限,而银行体系承受全球信贷市场的直接风险也有限,不过,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而且会通过不同渠道影响香港。

  资金流出不可避免

  自去年7月至9月,先知先觉的“股神”巴菲特就连续多次减持中石油。这并非个例,从各方面传来的消息显示,部分外资已经悄然从香港股市退出。

  据报道,花旗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上周自亚洲基金流出的资金规模创记录,从中国及印度基金撤离的资金最多,而流入中国香港基金的资金规模也有所减少;去年全球表现最佳的中国市场成为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最不受欢迎的市场。

  来自EPFR(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跟踪2150亿美元离岸亚洲基金的显示,1月23日结束的这周,离岸亚洲基金的赎回达到47亿美元。若以美元计算,此次赎回量比去年3月第一周日元利差交易了结时还要高出15%。虽然亚洲资金仍看好香港,但流入香港基金的资金量已见减少,并转移往印尼、菲律宾及马来西亚等地。

  阿斯达克研究部主管龚理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资金压力应该比较大,首先要堵上美国次贷窟窿,短期资金流出的状况无法避免。一旦对于美国经济将现拐点的恐慌性情绪有所收敛,外资仍会进入与A股距离最近的国际市场??香港股市。

  香港股市一直被视为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市场的“跳板”。目前,在香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中有一半来自于内地,并且中资股在香港股市中的权重也越来越大。许多觊觎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海外投资者由于资本流动限制,将资金“沉淀”在香港股市。

  痛苦的抄底之旅

  蒋纪康建议投资者投资一些利率敏感的行业,例如房地产行业,和本土消费行业。长线投资也有机会,但是投资者要忍受短期波动。

  “抄底是痛苦的,现在虽然价格很便宜,但是在熊市里,便宜的股票会更加便宜。在牛市里,100元的股票会卖到200元,股价总是高于其合理价值;但是在熊市里面,价格总是低于股票的合理价值的。”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1月28日指出,中国将受惠新兴市场及欧洲的贸易增长,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因此美国经济放缓甚至衰退,只会轻微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她认为,目前H股更具吸引力,因其市盈率只有大约16倍。但她提醒投资者,H股近期仍处于较大调整中,若要入市需具备中长线投资眼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纪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