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征电气与华电新能源签2.5兆瓦风电设备单

  长征电气(600112)今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华电新能源拟开发北海市合浦县西场2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在获得西场风场开发权后,保证采购银河风电拟推出的2.5兆瓦直驱型风机产品。


  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为18个月,在签署正式的采购合同之后,框架协议自然终止。

  据了解,华电新能源成立于2007年9月26日,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该公司负责华电集团新能源项目,包括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潮汐能、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生产及电力销售。截至2007年末,华电新能源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近20万千瓦。根据公司规划,2008-2010年间,公司每年新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0万千瓦,预计到2010年,该公司风电运行及在建规模将突破120万千瓦。

  在风电机组制造能力方面,长征电气表示,为打破国际垄断局面和填补国内产品空白,银河风电计划在2008年6月份推出首台2.5兆瓦级直驱型可变速变桨的风力发电机组,此产品具有可扩展性强的特点,公司还将进一步在此基础上研发推出2.0、3.0兆瓦级产品,力争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最具创新能力的高端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

  同时,为稳定上游供应链,银河风电已与德国EUROS公司签订了技术许可证合同,配套供应适用于2.5兆瓦风机的44米长的风机叶片。目前,银河风电正在进行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样机组装和小批量生产,公司预计2008年实现15台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的产量,2009年实现50-70台左右的规模,2010年后达到200台/年以上的规模。不过公司提醒,如果公司不能如期实现批量生产,将相应延迟项目实施的进度。

  在风电机组技术含量方面,银河风电目前拟推出的2.5MW风机采用直驱永磁变速变频设计,这种新概念在分载效能上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并且避免使用类似齿轮箱和持续运行发电机等复杂的零部件,紧跟风机发展最新设计潮流的趋势。该产品无论从单机容量、叶片桨距调节方式,还是传动系统都与世界风机强国主流技术同步。

  解决了产量和技术含量问题之后,市场空间成为决定性的一环。华电新能源与银河风电签署《框架协议》,也正是基于银河风电生产的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机AY908代表国际先进水平。华电新能源拟开发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风电场项目,装机总容量达200兆瓦,若完全按协议执行则全部采购数量为80台。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尚无2.5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投入运营,按国内其他型号1.5兆瓦及以下风力发电机组价格测算,国内风力发电机组中标价格为6000-8000元/kw,此合同的顺利执行不仅将为长征电气未来几年贡献较大的收益,也预示着长征电气在风电领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根据长征电气的公告,华电新能源除保证在西场风电场所采购选用银河风电产品,还保证其在广西区域其他风电场优先推荐选用银河风电产品。

  随着银河风电2.5兆瓦级直驱型风力发电样机的面世并成功推向市场,长征电气的产品将由单一的电器元件扩展到高、中、低压产品,控制系统及风力发电设备,具备电气设备整机制造能力,从而完成产业结构升级,为实现其“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邹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