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板块高煤价时代仍将延续

四因素支撑煤炭价格

  资料来源:中投证券研究所焦炭产量增速明显高于原煤产量增速

  资料来源:中经网重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例

  资料来源:中经网、中投证券研究所□中投证券叶志钧

  
  
  未来两三年内,我们预计煤价将持续上涨,给予煤炭行业“看好”的行业投资评级。
从不同煤种的涨价前景、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增长前景的角度出发,08年我们重点推荐:中国神华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平煤天安恒源煤电开滦股份

  
  高煤价格局将延续

  
  我们认为,我国煤炭资源的长期紧缺性是煤价保持高位运行的基础,中短期内,政策性成本上升、行业集中度提高、供给相对于需求持续偏紧是煤价上涨的直接原因。

  
  首先,重化工业阶段能源消耗量大。从2000年开始,我国进入重化工业的发展阶段,重化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突破60%。2006年,这一比值达到70%。伴随着重化工业的开始,我国的能源消耗急剧增加。2003年和2004年,我国的一次能耗总量增速高达15%以上,远高于当时10%的GDP增速。

  
  之后国家强力推行“节能减排”,能耗增速放缓。2006年,我国的GDP增速为11.09%,能耗增速为9.61%,一次能耗总额巨大,高达24.63亿吨标煤。预计在“十一五”剩余几年,我国的能耗增速将略低于GDP增速2-3个百分点,保持在7-9%左右。

  
  其次,中长期煤炭资源紧缺是高煤价的基础。我们采用“从上到下”的方法,预测GDP总量(以2005年不变价计),再预测单位GDP能耗,最后预测煤在一次能耗中的占比。在考虑原煤/标煤转化系数后,即可得出我国的年原煤消费量。

  
  结果显示,2007-2020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约为486亿吨,假设我国煤炭未来若干年都自产自用,则到2020年我国煤炭资源经济可采储量约剩下659亿吨,除以2020年的消耗量40.4亿吨,得出2020年我国的煤炭储采比约为16.3年。即使以国土部公布的1891亿吨经济可采储量计,按上述方法计算出2020年的储采比也只有35年。

  
  第三,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政策性成本的转移。以2006年9月30日《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为标志,国内煤炭企业的成本完全化进程启动。目前这一进程正在进行中,煤炭企业的政策性成本上升将成为趋势。

  
  再从原煤产量占比情况看,国有重点煤矿2006年原煤产量占比44%,2007年前10个月,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53%;同时,地方乡镇的原煤产量占比明显下降,预计这一变化趋势还会持续。煤炭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向下游转移政策性成本,有利于整个煤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焦煤更具涨价潜力

  
  考虑到动力煤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将受制于煤电联动进程,而焦煤下游的钢铁行业却处于景气高位,且焦煤的紧缺性甚于动力煤,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两三年焦煤的涨价幅度将超过动力煤。预计未来煤炭价格年均涨幅为10%,其中炼焦煤年均涨幅为15%,动力煤年均涨幅在8%左右。

  
  动力煤价格进一步上涨将受制于煤电联动进程。从2007上半年的情况看,煤炭上市公司(除中国神华)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92%,处于所有行业中的上游水平。在煤炭四大下游行业中,钢铁和化工的ROE处于更高位置,而火电和建材行业的ROE处于中低水平。

  
  从煤炭及各下游行业的回报率看,我们认为:考虑到政策对煤炭行业的重新重视,保持较高的ROE是保证煤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应有之义;电力行业的回报率明显低于其他行业,电价的上调又受制于通货膨胀,因此明年动力煤价格的涨幅可能低于预期;钢铁和氮肥行业维持在景气高位,因此从下游承受力的角度看,冶金用煤(焦煤、喷吹煤)和无烟煤明年会有较大涨价空间。

  
  重点公司评级

  
  从煤种的角度看,明年我们看好炼焦煤的上涨空间,建议关注西山煤电、开滦股份、平煤天安等以炼焦煤为主的上市公司;以无烟煤和喷吹煤(对炼焦煤有替代作用)为主的国阳新能也应该受到关注;而以动力煤为主的公司是否有投资机会,要视电力价格的上调进程而定。

  
  此外,投入资本回报率和成长性是决定企业价值的两个关键因素,在此视角下,建议关注现有资产回报率高和未来增长空间明确(包括资产注入等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如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和恒源煤电等。

  
  中国神华(601088):从储量和生产规模看,公司是我国甚至世界一流的综合能源公司,主要品种是动力煤。我们看好中国神华的主要原因是其极高的资产盈利能力和未来强而明确的外延发展能力。

  
  公司现有的高回报率煤炭、电力资产为公司未来的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提供充足的现金流。预计公司现有资产2007-2009年可贡献EPS分别为1.10元、1.49元和1.98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

  
  西山煤电(000983):公司是国内焦煤生产企业的绝对龙头,考虑到我国炼焦煤资源的稀缺性、分布的不平衡、下游钢铁行业处于行业景气高位,预计公司的主要商品煤价格明年会有15%的涨幅,绝对上涨幅度可能接近100元。

  
  预计公司2007-2010年的EPS分别为0.88元、1.24元、1.67元和2.50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

  
  潞安环能(601699):由于下游钢铁行业的高位景气,公司的喷吹煤和焦炭等产品明年会有较大涨价空间。公司的主要煤种为瘦煤、贫瘦煤、贫煤,剩余可采储量为12.08亿吨,公司旗下拥有五阳煤矿、漳村煤矿、王庄煤矿和常村煤矿,总核定产能为1860万吨,主要产品为混煤、洗精煤、喷吹煤和洗块煤及焦炭等。

  
  明年冶金用煤的涨价预期为公司短期业绩增长提供空间,而公司未来巨大的外延式发展空间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根本原因。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1.45元、1.98元和2.25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

  
  平煤天安(601666):公司主要煤种为1/3焦煤和肥煤。去年上半年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收购了集团公司十三矿、朝川矿、香山矿等三座煤矿,从而新增产能373万吨。收购完成后,公司共拥有11座煤矿,剩余可采储量12.5亿吨,核定总产能为2441万吨。

  
  煤种、产量和洗选能力的明确增长、集团充足的资源储备,是我们看好平煤天安的主要原因。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1.18元、1.40元和1.70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

  
  恒源煤电(600971):公司原来煤矿包括刘桥一矿、二矿,合计产能在340万吨。最近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完成对集团的卧龙湖煤矿(无烟煤,90万吨/年)和五沟煤矿(焦肥煤,60万吨/年)100%股权的收购,两个煤矿合计产能150万吨/年,由此预计2008年公司煤炭产能有望增长44%左右。

  
  公司新增产能的煤种和未来有作为皖北煤电集团甚至安徽煤炭集团的资产整合平台的可能,是我们看好恒源煤电的主要原因。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1.15元、1.35元和1.80元,投资评级为“强烈推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