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遭遇“雪灾” 专家称灾害放大恐慌效应(图)

  昨天,在权重股的暴跌下,两市中超过90%个股下跌。时报记者 杜翠 摄

  A股泻7.2%再创史上最大跌幅,重创煤电油运,航空板块集体跌停

  受上周五美国股市尾盘跳水,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忧虑影响,昨天亚太股市再演“黑色星期一”,其中国内A股市场继上周二暴跌后再次刷新单日跌幅新记录。沪市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4409点,盘中最大跌幅高达7.38%,距离年线仅一步之遥。

  由于雪灾导致电力设备受损严重,众多企业被迫停产,交通运输大面积瘫痪、农业减产,相关行业股票昨天跌幅靠前,其中航空板块几乎全线跌停。
证券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雪灾导致相关行业的损失目前无法统计;他认为,一般情况下短期灾害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影响非常有限,但在暴跌行情中,这些灾害的确会造成市场恐慌效应,放大股票价格的跌幅,投资者仍应冷静对待。

  昨天,沪深两市低开后一路杀跌,中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股集体跳水,拖累沪指半日连破4700、4600、4500点3大关口;午后,权重股再次大面积跳水,平安、人寿、太保3只保险股集体跌停,中石油、中石化跌幅超过8%,直接拖累沪指跌逾300点,最低跌至4409点,距年线仅一步之遥。截至收市,沪指收报4419点,大跌342点,跌幅7.19%;深成指收报16177点,狂跌1116点,跌幅6.45%。

  在权重股的暴跌下,股市上一片哀鸿。统计显示,两市1500多只股票中超过90%个股下跌,近700只个股位列跌停,农业、有色金属、新能源、食品、奥运、传媒等前期强势板块跌幅都在8%左右,市场丝毫没有可以抵抗下跌做多动力。

  暴雪致4大板块跌幅巨大

  最近在华中华东持续的暴雪也下到了股市上。记者统计发现,由于暴雪导致电力设备损坏严重,受灾地区企业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昨天电力、钢铁、交通、农业类相关股票跌幅巨大,特别是前期领涨的农业板块昨天出现暴跌。

  农业股狂泻3航空股跌停

  昨天,农业中48只股票仅1只上涨,近30只股跌停,板块整体跌幅超过8%,一些股票一天的跌幅就消化了前期一周甚至1个月积累的涨幅。而受直接影响的交通运输板块跌势同样惊人,国航、东航、南航3大航空集体跌停,广深铁路大秦铁路跌幅超过8%。

  记者采访部分交通行业人士了解到,一年一度的春运是交通运输企业全年效益的重要来源,一些客运企业更是将春运当作影响企业全年业绩最重要的事件,有“全年奖金看春运”的说法。由于此次雪灾恰逢春运,公路、铁路、民航全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旅客滞留退票,已给有关企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专家称灾害放大恐慌效应

  广发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表示,此次股市的暴跌仍然是受周边市场的影响,而目前的灾害性天气的确让一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雪上加霜。他认为,从目前的有关报道分析,此次雪灾已给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广东等地区的企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有可能在未来相关行业的报告中逐步体现出来。他认为,尽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预计,但一般情况下,短期的灾害不会影响一个行业全年的业绩表现,而在二级市场上出现暴跌行情时,这些灾害的消息可能加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进而将影响放大表现在股市上。

  -后市预测

  机构调仓完毕跌势将止

  张万成还表示,从最新基金季报来看,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减持房地产、钢铁等蓝筹品种,按此推算目前基金机构2008年的投资布局应该基本调整结束,此次下跌很可能是机构主动调仓而导致的“最后一跌”。

  从全球经济前景看,美国为应付当前的经济恶化局面正在酝酿再次减息,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今年依然活跃,此次大幅度的调整将前几年积累下来的风险得到了集中释放,从长期来看,对稳定这些国家的经济保持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针对此次雪灾对后市的影响,张万成认为,短期的波动不会影响股市的基本面,但因雪灾可能导致一些行业业绩减少,而另一些行业可能出现新的投资机会,这些因素都将给今年股市的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背景

  “黑色星期一”取代

  “黑色星期四”?

  进入2008年以后,中国股市有一个特征已经逐渐明朗,那就是“黑色星期一”替代了前两年的“黑色星期四”。上周一的绝对跌幅破了历史纪录,而这个星期一又改写了这一纪录,上证综指一天下跌了342点,跌幅达到了7.19%。

  市场认为,本次大跌的导火索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但美国股市的跌幅并没有中国股市的跌幅大,下跌方式也没有中国股市这么极端。

  对此,有关人士指出,理论上股指期货应该减少股市的大幅波动,但最近在香港股市的暴跌中,股指期货起到了放大效应,在国内连续暴跌后,股指期货似乎在离我们越来越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