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渐成美股衍生工具?

  3、4月期间是全球上市公司公布2007年全年业绩的高峰期,市场能否保持稳定,要看全球政府与美国央行救市的力度能否坚持下去港股渐沦为美股的衍生工具?

  交银国际温天纳

  大约在两周前,笔者获邀到北京出席一个经济研究组织会议,并获颁发了一个荣誉奖项,在获奖发言中,笔者预言2008年将是香港特区证券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
想不到在一月份,香港股市就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点数跌幅,之后我们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点数升幅。令人遗憾的是,一月份招股的新上市计划全部腰斩,胎死腹中,所有已印发的招股书全部作废。

  正如笔者曾经表示,香港的股市是全开放的,主导力量为外国资金。从技术角度去看,近期香港的股市的表现,某种程度上有点成为美国股市衍生工具的感觉。衍生工具的特征是,对比起正股,波幅为更大更不稳定。当正股波动时,衍生工具的价格变化就会显得“疯狂”。

  从笔者开始了解金融市场运作后,经历过四次比较大的股灾,第一个股灾是1984年前后,由中央政府与英国政府谈判香港特区回归问题时发生的;第二个股灾是1987年美国华尔街引发的;第三个股灾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引发的;第四个是全球科网股爆破引发的。当然在四个股灾之间,还有一些小股灾。除个别情况外,香港的股灾大多数由外围因素或危机引发。这表明了香港自身经济体系的小规模型和开放性,很多时候不是说香港经济根基雄厚就可以抵挡得了的。

  股灾不是以日或周来计算,而是以月或年在事后观察得到的结论。股灾会影响信心,失去信心,有可能会导致非理性的抛售行为,正如上周有言论说港股会跌到19800点一样。在目前外资基金与机构性投资者导向为主的市场中,他们的一举一动更主宰了股市的方向,市场被舞高弄低只在分秒之间。

  另外,内地经济开放程度已大大提高,出口仍是经济中最重要的一环之一。在美国次按问题恶化的情况下,欧美消费需求下降,直接压制了内地产品的出口。中央政府如何把握好提升产业结构的进程,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今年全球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阴影下,保护主义将更盛行,贸易摩擦将直接冲击内地产业升级的过程,也会影响到出口股的表现。

  全球资本市场在本年第一季度的波动将会是巨大的,上周股市的表现其实是在预料之中。随着美国企业逐步公布2007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一幕幕“见红”的财务资料将赤裸裸地呈现在市场面前,同时,由于部分企业希望尽快摆脱次按的阴影,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会选择作一次性的巨额拨备,因此市场将不断受到冲击。在平衡通胀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局也会用尽一切财经政策来避免出现经济衰退或大危机的情况,这也是市场期待的救命稻草。本年三、四月期间,是全球上市公司公布2007年全年业绩的高峰期,市场能否保持稳定,就需要看全球政府与央行救市的力度能否坚持下去。

  不过,内地与美国处于完全不同的经济周期,内地经济受到直接的冲击,对比起其他国家已经算是比较少,这种巨大差异对内地部分非依靠出口的企业是有利的,甚至有可能为内地部分上市巨企提供了低廉的境外收购扩张的机会,配合“走出去”的国策,为未来的全球发展策略奠定基础。这一点,也许可以在市场动荡中为投资界带来一些突发的惊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