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相关评论

专家:劳动合同法绝对不是所谓“善良的恶法”

  认为法律实施会搞垮中国经济之说严重不负责任

  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过程是慎重的,立法技术是成熟的,法律本身是严谨的,不仅最大限度地平衡了劳资双方的利益,也在相当程度上考虑了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需求,在相当程度上顾及了企业的权利,绝对不是所谓的“善良的恶法”。
面对法律的实施,广大企、事业用人单位没有别的办法,惟有依法改变自己,尽快进行必要的转型。这是1月27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蒙牛杯”劳动合同法权威论坛上,来自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检、国务院法制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近20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达成的一致共识。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的由于劳动合同法实施致使部分行业与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长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认真执行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讲必然有一定的冲击,但这其中冲击最大的,主要是那些长期违法用工的企、事业单位,而合法用工的企、事业单位其用工成本其实并没有增加,那种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搞垮中国经济的说法是严重不负责任的片面之词。实际上,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从根本上促使更多的企业逐渐依靠履行企业责任、依靠良好的信誉与科学管理、提高效率等积极的方式来获得利润,而不再依靠降低人工成本、大量违法使用廉价劳动力来获得利润。

  谈到如何确保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时,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劳动者的权益保护除了赋予劳动者全面具体的权利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赋予劳动者实现这些权利的手段。

  比如说要建立更加简便快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将纠纷解决成本降得更低,形成更快的权利落实机制以及在劳动者维权之后依法保护劳动者,使其避免遭受各种方式的报复等等。同时,相关的职能部门还要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比如法院应当为劳动者提起诉讼提供更多的便利,并在劳动者胜诉以后帮助其尽快地实现权利,建立有效的执行机制;比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应当依法严肃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刑事案件。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国庆透露,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正在起草一个有关治安案件方面的立案标准,其中包括对强迫劳动者劳动和从事超长时间的劳动等行为,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以及怎样依法追究等内容。

  “蒙牛杯”劳动合同法权威论坛暨有奖征文活动由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全国总工会法律部特别支持,法制日报社主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北京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学术支持,整个活动从2007年12月19日正式启动,12月27日开始到2008年1月24日本报在“评论?综合”版陆续刊登了十余篇读者征文与专家小评论。不仅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了劳动合同法实施的重要意义,而且也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用人单位、劳动者及政府部门需要注意的新变化、需要掌握的处理技巧、如何避免劳动争议发生等热点实务内容展开了分析与探讨。(记者阮占江)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