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走势左右市场 金属期货再受打压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上周出台的刺激经济方案短暂推动了商品市场的上扬,但伴随着再度蔓延的经济忧虑,市场重新转入弱势。昨日上期所金属盘中跳水,LME电子盘也转而走低。业内人士称,本周将要出台的系列经济指标不为市场看好,金属上周昙花一现的反弹也难以持续。


  金属反弹不力重归跌势

  周一沪金属开盘后便快速走低,午盘后一度大幅跳水,铜锌主力合约最大跌幅近3%。尽管尾盘有所拉升,但仍延续了下跌态势。沪铜0804合约终盘收跌1190元至59040元,跌幅1.98%;沪锌0804合约收跌290元至18500元,跌幅1.54%。LME电子盘中,铜锌亦不同程度下跌,伦铜跌幅逾1%。

  上周四、周五,因经济危机暂时缓和,以及美国政府公布的经济刺激方案提供利好,商品市场追随金融市场上扬,LME市场也普遍反弹。另外,因电力紧张导致中国和南非的铝生产中断,期铝跳涨亦带动其他基金属上扬。但涨势未能持久,因尾盘时经济忧虑升温,股市下滑,商品市场亦跟随走低。

  截至上周五,LME铜库存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下降,较1月初水平下滑14%;上期所上周铜库存亦大幅下滑30%至18158吨,至2005年来最低水准。库存下降、供应紧张成为对市场的主要支撑。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呈现现货供应紧张,但更多是由于席卷安徽、湖南、云贵等地的大暴雪导致,不少省市拉闸限电,铜企可能因此减产或停产,而这种状况的持续性有限。而LME欧洲部分地区铜库存的上升也将抵消部分库存下降。

  经济衰退仍将打压期价

  继花旗和美林先后宣布巨额亏损后,国际投行高盛上周五表示,将从全球大约3万名雇员中裁掉5%的人员。此外市场还传言,欧洲两家大型银行富通银行和荷兰国家集团将发布盈利预警,金融机构可能出现更多信贷损失。这些均加剧了经济衰退的担忧,造成美股周五下滑。不安的国际市场氛围传递至国内,周一国内股市再度杀跌,同样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无数预兆预示着本周的经济状况依旧糟糕。本周美国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12月份营建许可、新屋销售、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1月份ADP非农就业人数、1月份ISM制造业指数等等,其中非农就业人口变化情况以及1月失业率将广泛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当前金属的脆弱走势,如经济数据显示不佳,期价将继续走跌。

  格林期货指出,美国铜消费量占国际市场消费总量的21%左右,其中建筑行业消费量占美国铜消费总量的50%以上。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楼市下滑,建筑业需求大幅缩减,对铜价影响巨大。尽管中国等新兴国家的需求将起到一定支撑,但短期内经济衰退危机仍将牵动整个金融市场,导致基金属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灾害天气支撑糖价走高

  预计本年度全球糖产量将较预期下降,消费量则将上升,在基金买盘推动下,周五NYBOT原糖期货3月合约收高47个点至每磅11.94美分。国内低温降雪天气造成市场紧张情绪,推高糖价;即将进行的国储收购亦对价格构成支撑。周一郑糖普遍跳空高开,主力0807合约收涨62个点至3822元,涨幅1.65%,最高价达3873元。成交较上周五大幅增长近10万手至15.5万手。

  根据中国糖网讯息,国内糖主产区广西部分地区近日连续低温,出现不同程度的冻雨,山区的冰冻对甘蔗有不同程度的危害。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天气放晴,如低温延续,甘蔗产量仍有可能受不利影响。市场担忧供给,促使郑糖期货放量走高。现货市场上,产区糖价普遍有所上调,销区价格亦走高,北方和华东销区糖价上调30-40元。不过因受制于交通运输,成交情况较为清淡。

  国际方面,分析师预计印度2008/09榨季印度糖产量可能大幅下降,同时巴西用甘蔗生产乙醇等生物燃料的趋势料逐渐加强,供求面表现良好。根据预测,印度本榨季糖产量将降至2400万吨,这将导致本榨季全球糖供应过剩量降至150万吨。德国统计分析机构F.O.Licht上周五指出,08-09制糖年全球食糖市场可能会出现约100万吨的供给缺口,同样给予市场上行动力。

  分析师表示,恶劣天气近期将提振国内糖价;此外,周二国储再次收储食糖10.55万吨,也将构成短期支撑。不过,天气状况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国内食糖供应的过剩趋势,糖价上行空间有限,冲高后可能出现震荡走弱态势。王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