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天然气输出国论坛将变身“欧佩克” 俄或加入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天然气输出国论坛日前召开了其新一届高级委员会会议。有消息称,该论坛的参加国正打算将论坛发展完善成一个像欧佩克一样的国际组织。相关规章可能将在2008年6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第7届论坛上提出。


  据《生意人报》报道,最早的新组织规章草案是由伊朗在去年提出的。有消息人士介绍称草案的大部分章节,如成员资格、秘书处机构、金融状况机构等,均完全符合欧佩克的规章。据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能源部的专家出席了日前举行的天然气输出国论坛高级委员会会议,会议对规章草案进行了讨论。但《生意人报》同时报道强调,有接近俄罗斯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份规章草案并不是最终方案,还必须考虑到天然气生意的特点等因素。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列里?德拉加诺夫表示,他并不排除2008年夏天将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可能。他说:“作为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建立这样的国际组织对于俄罗斯显然是有利的。因为这样的组织将更加注重规范全球市场以及协调市场各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他认为,成立类似“天然气欧佩克”这样的组织将会使俄罗斯成为更加强大的市场参与者。

  德拉加诺夫指出,天然气出口国的国际组织会像欧佩克一样具有影响力。“我认为如果"天然气欧佩克"成立的话,俄罗斯将扮演主角之一,这一组织在权衡全球利益时的行动将比欧佩克更灵活。”。

  但有专家对这一说法表示了反对。专家认为,把一个没有任何中央管理和协调机构的非官方论坛,演变为一个严肃的天然气输出国国际组织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目前,在美国和欧洲反对的情况下,“天然气欧佩克”不会很快成为一个像欧佩克一样富有影响力的组织。此外,据《生意人报》报道称,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也有许多俄罗斯部委反对通过这份文件。

  但是,不管“天然气欧佩克”组织这一构想能否成功实施,俄罗斯在谋求天然气发展的道路上脚步并不会减慢。俄罗斯正在积极利用天然气出口这一优势,并在努力扩大其市场及影响。

  日前,俄总统普京与塞尔维亚政府领导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有关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购买塞尔维亚石油工业公司(NIS)51%股份的协议。

  根据政府间合作协议,塞尔维亚政府允许建设“南流”天然气管道塞尔维亚段。该管道是为了将俄罗斯天然气经黑海水域运送至巴尔干半岛和其它欧洲国家而建设的。而按照收购股份协议,俄方将建设未来“南流”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塞尔维亚段,这段工程将穿越俄罗斯海岸至巴尔干半岛的黑海海底。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南流”天然气管道经过塞尔维亚,将使其成为俄罗斯能源向南欧供应系统中的中央运输枢纽之一。这将巩固塞尔维亚本国和该地区整体上的能源安全。该发言人同时指出,塞尔维亚出售国内最大石油公司的控股股份,为该企业开创了以双赢为基础的发展前景,并确保塞尔维亚市场能源供应的长期稳定。他表示,有关的备忘录和协议“开创了双方合作的新阶段,意味着将合作提升至燃料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水平”。

  除此之外,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日前表示,将把北极和萨哈林大陆架油气田的项目优先权,交给有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

  正如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所指出的那样,俄罗斯是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的国家,而“我们将利用这一优越条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拉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