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评论

达沃斯:危机之下话全球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落下帷幕。在本次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名政界和商界精英着重讨论了美国次贷危机、地区紧张局势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试图为全球共同面临的经济、政治和环境问题寻找答案。

  为全球经济“把脉”

   与去年论坛年会上的乐观情绪相比,今年的论坛年会从一开始就弥漫着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走向成为与会者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受到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严重困扰,虽经美国政府多次施救,但迄今没有出现根本好转。同时,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和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全球经济也面临下行风险。

   从专家们在论坛上的发言来看,他们虽然在美国经济是否会走向衰退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对于美国经济可能减速基本已有共识,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受美国经济的影响,其增速也将趋缓。

  但专家们对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寄予了厚望,认为这些新兴经济体仍会保持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速。同时,他们认为日益壮大的主权基金也可成为拯救西方金融市场的一根“救命稻草”。

   经济前景黯淡往往是贸易保护主义滋生的土壤。在此次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和英国首相布朗分别就此发出了警告。

  中东问题受关注

     作为全世界规格最高的非官方经济盛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每年的话题并非只涉及经济。它还是各国政要云集并就一些热点议题发表看法或展开对话的重要场所。在本次论坛期间,持续动荡的巴以局势和纷繁复杂的伊朗核问题是人们讨论最热烈的政治话题。

   去年11月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召开以来,人们对巴以和平进程再次充满期待,但对巴以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景并不感到乐观。本次论坛为巴以双方领导人再次提供了直接会晤的机会。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巴自治政府总理法耶兹再次重申了对和平进程的承诺,希望尽早达成和平协议。

   美国和伊朗在本次论坛上未能正面交锋。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表示,美国不想与伊朗长期为敌,如果伊朗愿意中止铀浓缩和核燃料回收活动,双方可以开始谈判,两国还可以探讨建立一种新型的、更加正常的关系。

   伊朗外长26日对联合国安理会即将讨论有关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表示不满,他敦促安理会保持克制和耐心。

  关注水资源短缺

   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还一如既往地为环境保护摇旗呐喊,以唤起人们对于不断加剧的生态危机的警觉。

   水资源紧张成为与会代表重点讨论的话题。论坛专门就水资源紧张问题举行了两场研讨会,讨论的内容包括水的安全、水的价值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题为“对水来说,时间不多了”的研讨会上指出,如何使所有人都能得到安全和充足的水,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他说,不论是穷国还是富国目前都受到水资源紧缺问题的困扰,缺水问题不但加剧贫困,还严重阻碍发展,而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因素还会使这一问题不断加剧。他呼吁全球高度重视水资源紧张问题。

   参加论坛的代表们还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6日在论坛上宣布,日本将设立一个名为“美丽星球伙伴计划”、总金额为100亿美元的金融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为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负面影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还以身作则,想了一些办法,包括向与会代表提供免费的低排放车辆、呼吁代表自愿交纳排放费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