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法国兴业银行730亿美元做多股市导致巨亏

   本报讯 昨天,法国兴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布东表示,该行将交易员盖维耶尔违规交易导致的亏损预测,由原先估计的49亿欧元向下修订至48.2亿欧元。同时,对于外界担心法兴银行将遭敌意并购的猜测,他指出,该行并未接获任何潜在投资者接触表达收购意愿。

  同日,法国财长拉加德也指出,法兴银行此前的增资计划将防止其免遭敌意并购,而且,法兴银行当前并非必须依靠另一家金融机构。她表示,正准备受总理菲永委托就欺诈事件进行调查,并调查相关方是否已遵守银行业与市场准则。调查报告将于2月1日递交总理菲永。拉加德强调,从监管规章角度考虑,法兴银行在发现欺诈行为之后所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目前没有理由对此提出质疑。

  面对外界对于区区一名低级交易员何以造成银行49亿欧元损失的质疑,法兴银行在一份文件中承认:早在去年,该名交易员的行为就曾多次引起风险管理经理的质询,但由于他每次都能自圆其说,银行方面消除了对他的疑虑,因而从未对他进行调查。

  31岁的法兴银行交易员盖维耶尔目前仍被羁押接受警方调查。法兴银行坚称,盖维耶尔欺诈行为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且为时长达一年。法兴银行在其发表的长达五页的声明中,概述了盖维耶尔是如何采取多种欺诈手段来掩盖违规操作,其中包括盗用银行其他职员的电脑密码以及伪造文件。

  法兴银行投行部门主管让?皮埃尔?马斯蒂尔表示,银行对盖维耶尔及其他职员的投资组合都进行过深入调查,未有任何迹象表明盖维耶尔接受过“他人协助”,因此其行为只是个案。

  马斯蒂尔解释道:盖维耶尔在银行交易台的角色就是套利员,即利用不同股指期货之间出现的价格关系,通过同时买进卖出以赚取价差收益的交易者。银行方面表示,盖维耶尔在期货指数市场进行一笔实际大宗交易的同时,会虚构另一笔交易造成假象,让风险管理经理以为前一笔交易的风险是对冲的。银行因而被暴露于“单向赌博”或多头头寸中,盖维耶尔就利用银行资金进行大笔投机活动。

  交易记录显示,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上半年他就已开始虚构交易,但相对来说都是小宗交易。此后盖维耶尔虚假交易的次数和涉及金额逐步增加,其做多头寸最高时达到730亿美元。其中,最大宗的虚假交易是与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及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的套头交易。因2008年伊始全球股市持续下跌,盖维耶尔的多头交易损失惨重。此前市场猜测,正是交易亏损后法兴银行大规模平仓,造成了欧洲股市上周的持续大幅震荡下挫。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维耶 | 斯蒂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