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法国兴业银行披露交易员作案始末 今日全面查账

  1月27日,法兴银行总部向本报发来了该行交易员欺诈事件的最新材料,详细地披露了该欺诈交易的炮制、被发现以及法兴银行发现欺诈交易后的紧急处理过程。该银行表示,1月29日法兴银行审计委员会将进行全面的外部查账。

  法兴银行首先澄清,建立直接的单边投机头寸绝非银行指派给该交易员之正常业务。

  “在股市上建立直接的头寸(比如在价格升降上投机)并非法兴股票业务部门扮演的角色。该交易员所在工作部门的职责在于通过一些金融工具在欧洲股票市场中进行套利。这些业务是法兴自有的业务,完全独立于股票市场中的客户委托业务。”法兴表示。

  法兴举例道:“比如,套利业务涉及买入资产组合A的同时会卖出资产组合B,而资产组合A与资产组合B的性质极其相似,但在价值上仅有轻微的差别,通过这一价值的差别,套利业务可以从中产生利润或者亏损。这些差别是微小而且是临时的,套利行为通常依赖于大规模的操作,交易常常涉及很大的总(买入和卖出加总)名义价值。但是由于资产组合A与资产组合B性质类似,两个资产组合价值间的波动基本上可相互抵消,这意味着这些套利活动所产生的市场风险微乎其微。”

  法兴表示,相关监控措施一直都有:“这些活动的风险毕竟存在。作为发展其套利业务体系的一个部分,法兴银行采取了针对监测这些风险的大量防控措施,法兴会监控相关的操作、控制由资产组合价格变化带来的相关市场风险。”

  对于此次欺诈交易,法兴表示,“法兴银行此次蒙受意外欺诈源于控制措施被规避和未被执行:该交易员引入一个虚拟的操作,买入资产组合B,目的在于显示这个资产组合对冲其真实购买的资产组合A。”

  法兴称,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资产组合B中的)虚拟操作被登记在了法兴银行自己的系统里,但根本没有相应的外部交易事实发生。”

  法兴表示,该名交易员丰富的中后台工作经验为其炮制这个骗局提供了很多便利,“这名交易员于2000年进入法兴集团,他在一开始的五年中,分别在不同的中间部门工作,这些中间部门的职责在于控制交易员所在的部门。由此,这名交易员对法兴银行的操作与控制流程了如指掌。2005年,这名交易员才开始其作为套利部门交易员的生涯。”

  法兴介绍,“在此事件中,该交易员建立起了一个资产组合A,组合A包含了一些真实操作,这些操作使用了能够复制主要欧洲股市指数变化的期货金融工具,相关指数包括EurostoXX,Dax与FTSE指数等。”

  “资产组合A中的金融工具是真实存在的,并与一个大型投资银行(交易对家)的交易规模相一致,这一边的操作以“Margin call”的形式存在,并置于日常监控之下。为此,这些金融工具是被真实购买,并且Margin call也被检查过并且被支付给了那家银行。”不过,法兴在资料中,并没有透露该投资银行的名字。

  由于该交易员在法兴内部系统上登记了一个虚假交易。“在资产组合A中的金融工具看上去似乎已经被虚假的资产组合B中的交易所对冲。这使得那时看得见的是一个非常低的风险。”

  法兴称,“上述情况的结果是,该交易员可以藏起来一个非常大的(单边)投机头寸,这决不应该是与该交易员正常交易行为一致或者相关的活动。”

  “为了确保虚假的操作不被及时发现,该交易员利用了他多年来对于处理和控制市场交易的经验,连续地屏蔽了所有的监控,这些监控本来可令法兴对其交易员交易操作的性质进行检验、监控,其中包括是否真实存在这些交易的监控。”

  法兴表示,该交易员采用的是一种立体的作案手段:“在实际操作中,该交易员将多种欺诈手段联合起来运用,以规避监控。首先,他通过一些操作大大限制了交易虚假的性质被检测到的可能性,比如,他选择了一些非常特殊的操作,这些操作既没有现金的支付也没有运用“Margin call”,而且还不要求法兴的及时确认;为了取消一些交易,他盗用了IT系统的登陆密码;他还伪造文件使他得以进行虚拟操作。为了提高不被发现的几率,他所进行虚假操作的金融工具是其(在真实操作中)刚刚取消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