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法兴业银行公布调查报告 一封电邮牵出惊天大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1月24日曝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后,人们就关于这起事件充满了诸多疑问。一个低级别交易员是如何越权动用巨资交易并造成巨额损失的?兴业银行在发现问题后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向公众及时通报?1月27日,法国兴业银行公布了1份5页的内部调查报告,讲述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和相关细节。

  ***事发前多次蒙混过关

  据美国媒体报道,兴业银行是在18日才对热罗姆•凯维埃尔的异常交易引起重视并展开调查,但在此之前,凯维埃尔的投资情况已经多次引起银行的注意,但并没有主管人员给予足够重视,并进行深入调查。兴业银行官员让-皮埃尔•穆斯蒂尔称,审核部门不时发现凯维埃尔的投资组合有问题,但他都以交易失误的理由蒙混过去。

  “这些交易被取消了,然后就没有专门的跟进调查措施了。按照我们的理解,这些失误的次数并不比其他任何一个交易员多,因此当时并没有理由拉响警铃,”穆斯蒂尔说。

  被法国媒体冠以“流氓交易员”之称的凯维埃尔在2007年-2008年间,进行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虚拟交易”,他在2007年度预计市场会出现下跌,大量做空,因此那时他在“虚拟中赢利”了,但今年1月开始,为了掩盖自己的越权违规交易,他故意买账,以平抑先前的盈利。然而由于最近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跌,他的行为造成的巨额损失达到近72亿美元,远远超过他此前的虚拟盈利。

  ***一封电邮牵出惊天大案

  调查报告指出,凯维埃尔动用了兴业银行500亿欧元(约合735亿美元)的资金,其中300亿欧元用购买欧股期指,180亿欧元用于德国DAX指数期货投资,另外20亿欧元投入到伦敦金融时报指数期货,这笔巨资的金额超过兴业银行的359亿欧元的市值,而且接近斯洛伐克整个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这笔巨资的调动显然远远超过了一名低级别交易员的权限,那么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报告称,他入侵了银行的电脑系统,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同时他又修改了很多文件,大量伪造帐户。其中在对德国股指的期货交易中,他一个人就运作着14万份交易合同,但其中一个所谓的“客户”最终被系统查出根本不存在,这才暴露了他的违规操作。

  报告叙述了凯维埃尔在18日被抓住狐狸尾巴的过程:当时他的上级主管收到了一封来自一家大型银行的电子邮件,信中称要对此前预定的交易进行确认。但是兴业银行此前已经限制与这家银行的交易往来,因此对电邮的来源产生了怀疑,并展开紧急调查。一天后,凯维埃尔被要求对此进行解释。与此同时,兴业银行也查出对方银行对这笔所谓交易根本一无所知。凯维埃尔最初还想靠老办法蒙混过去,但最终还是承认,他伪造了虚假贸易往来。银行在19日连夜查帐,并在20日震惊地发现,这起欺诈案件所涉及的资金总额之惊人。

  事实上,在2005年进入交易部工作之前,凯维埃尔已经在兴业银行的审核部门工作了5年,对后台管理极为熟悉,这为他突破监控系统提供了极大便利。兴业银行已经对凯维埃尔提出了指控,罪名包括“侵入电脑系统、伪造银行文书并利用其进行欺诈”等。如果罪名成立,这将成为由单人引起的最大欺诈案件,而凯维埃尔将被判至少5年徒刑。

  ***作案动机“非常有趣”?

  穆斯蒂尔在27日强调,目前的迹象显示,凯维埃尔是独自一个人进行违规交易,但他又补充说:“我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他没有同伙。”分析人士表示,兴业银行的解释很难令人相信,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在一年里掩盖如此巨额的亏损。

  不过,银行方面和凯维埃尔的家人和律师都声称,凯维埃尔并没有在越权交易中为自己牟利,这也让他的违规操作的动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警方从当地时间26日14时开始将凯维埃尔收押两天,并对他进行问讯。

  据巴黎警察局金融警察部们的官员让-米歇尔?埃德伯特透露,凯维埃尔的精神状态很好,问讯进展顺利,调查“极富成果”,“凯维埃尔提供了非常有趣的解释”。预计他将在28日出庭,届时法官将决定是否以欺诈罪对他展开正式的刑事调查。

  ***银行为何推迟公布?

  除了凯维埃尔的动机,兴业银行在发现事实真相后的后续动作也备受质疑。在20日确认凯维埃尔的违规操作后,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通报了法国银行主管部门,同时做出平仓决定。在18日(周五)交易日结束时,兴业银行损失接近20亿美元,但不幸的是,而21日(周一)重新开盘时,由于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损失进一步扩大到71.4亿美元。

  于是在外界不知情的情况下,兴业银行从21日开始用了三天时间进行平仓。有分析指出,这一举动加剧了股市的跌势,是当天欧洲股市急挫逾5%至7%的原因之一。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师怀斯说:“我们无法知道法国兴业银行平仓与欧洲股市大跌有多大关系,但这真的很可疑。它可能不是主要原因,但我不排除它是一个重要因素。”还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提早做出减息决定可能也是受此事件连累。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布东则解释说,若在周一早上公开事件,必定会令股市更动荡,银行的损失会比现在严重10倍。

  但凯维埃尔的律师认为,兴业银行急于平仓的举措可能是在利用凯维埃尔做替罪羊,以掩盖自己过去几个月在美国次贷市场上遭受的损失。事实上,兴业银行的做法确实有可疑之处。该行因次贷造成了20.5亿欧元的资产减记,这一消息原计划在20日公布,但最后推迟到了24日,与这起惊天欺诈案同时曝光。因此也很难排除借此降低外界对次贷损失的关注的可能性。(康娟)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斯蒂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