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效益增长持续攀升 推荐10龙头股

  要点:

  行业收入稳定增长,效益增速恢复正常水平。2007年医药制造业效益增长水平持续攀升,1-11月份行业收入增长23%,利润总额增长51%,显示医药行业走出了2006年的低谷。新医改过程中,政府加大投入将带动社会和个人医疗消费支出,释放对药品需求,到2010年医疗卫生支出中药品消费将增长2000多亿元,据此测算未来两年行业收入增长仍将维持在20%左右。
2007年行业利润总额的高速增长带有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因素,我们预计未来两年行业利润总额复合增速放缓至25~30%,基本回到与行业收入增速匹配的正常水平。

  新医改长期利好行业发展。一方面新医改加强了行业监管,有助于净化竞争环境,促进行业整合,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另外一方面政府明确表示将在新医改过程中加大投入。我们测算到2010年全国医疗卫生支出总量较2007年增加约7000亿元,其中政府支出所占比例将从2007年19%上升到24%左右,增量投入2000亿元。政府新增投入兼顾医疗服务供需双方。在“需方”层面,国家将着力建设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三大保障体系,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预计保障支出将比2007年提高2230亿元左右。公共卫生领域,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在“十一五”期间各投入数百亿元进行农村卫生建设和社区卫生中心建设。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保健意识增强,对特需医疗和专科医疗服务等高端个性消费需求的支出也将增加。

  医改将对专科用药、中医药和医药商业等领域产生推动。三大医疗保障基金都带有“大病保障”特点,针对大病的专科药物将从“需方”增量中获得更多的支付机会,相关政策推出将加速专科用药企业的两极分化。中医药发展受到政府重视,新医改强调“坚持中西并重”,政府希望通过行业规范和中药现代化去推动中医药发展。新医改仍将推动商业渠道的整合趋势,优势商业企业在加强内部整合同时将走向外部扩张,规模化和高效物流是未来发展方向。国家加强基本药物目录建设有利于基础用药的市场的集中度提升,另外新医改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对预防和诊断性生物制品产生需求。

  把握行业发展,关注专科用药和产业升级。新医改给医药行业转变带来契机,但转变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同时我们也要重视行业自身发展规律,从行业发展背景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在中国医药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海正、华海等原料药企业向制剂领域的升级发展值得期待。从目前药物研究的活跃度和医院用药的成长性来分析,自身免疫性疾病、抗肿瘤、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等专科用药领域存在良好的发展机遇,建议重点关注主营业务涉及这几个产品领域的专科药厂。

  板块估值提前反映医改利好预期,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在2006~2008年38%的复合利润增长率支持下,医药板块2008年动态PE超过了40倍,部分优质公司PE达到50倍甚至更高。医药行业带有明显的防御性特征,在宏观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会成为资金的选择,加上“医改方案马上要放到全社会讨论”的事件推动,短期可能还会出现较高估值溢价。我们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但认为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对医改利好预期有所反映。在目前的高估值市场环境中,我们相信“时间是投资的朋友”,选择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企业进行长期投资更有效、更安全。

  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从长期投资角度,我们重点推荐恒瑞医药(600276)(600276)、国药股份(600511)(600511)和康缘药业(600557)(600557)。恒瑞医药是专科药领域最优秀的企业之一;国药股份仍然是医药商业领域的首选目标;康缘药业的经营进展值得持续期待。前期云南白药(000538)(000538)等品牌中药企业受累于体制,若管理层激励推出或带来改善,选择在公司“低调期”择机介入不失为一个选择。处于产业升级关键点的海正药业(600267)(600267)和快速发展期的双鹭药业(002038)(002038)值得关注。

  作者:中金国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