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西班牙电信为何重组前夕增持中网通

  上周末,西班牙电信宣布,已经斥资3.09亿欧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增持了中国网通2.22%的股权,使其持有网通的股份比例从5%达到了7.22%,目前这项交易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在成为中国网通的战略投资者后,这个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正计划通过向第一大股东网通集团或者其他股东购买,以及二级市场增持网通H股等方式将其持有的中国网通股份比例增加到约定最高的9.9%上限,以巩固其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据悉,此次向西班牙电信出售网通股权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中铁通信中心和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四家股东。他们将总计持有的1.48亿股网通股份,按23.97港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西班牙电信。

  迄今为止,除了持有中国网通约70%股份的中国第一大股东网通集团,西班牙电信自2005年入股以来,为其7.22%的股份花费的7.3亿多欧元已经足以表明,中国电信业的商机着实不容小觑。回想此前其与网通董事长张春江频频有合作意愿却终究未能实现,此番西班牙电信的大血本显然非心血来潮,而是“时机已经成熟”。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时机”无疑就是“重组前夜”。

  曾有投行指出,我国四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电信没有外资进入,而在电信重组完成之后,融资增大的中国电信或将获得“外籍血统”。为确保外资在新的三大运营商中持股保持相对平衡,西班牙电信增持网通,无疑恰到好处。

  招商证券认为,整合后的运营商也可能加大对电信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分析师表示,如果中国政府推进对本国电信行业期待已久的重组,西班牙电信董事长阿列达可能会寻求增加西班牙电话公司在华业务,使之超越拟议中持有中国固话公司中国网通10%股份的范畴。

  这里,我们且不论中国网通最终将以何种姿态占据电信市场,也不论传闻不断的重组方案何时将迎来最终的市场格局,至少,无限的未来重组商机是显而易见的。

  此番国际电信运营商的大力青睐更足以表明,电信业重组不仅有利于扭转当前严重失衡的市场僵局,打破一家独大的市场垄断,优化电信资源配置,更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吸引外资,拓宽国内电信业发展的融资渠道,全方位地开放电信市场,以真正有效高质的市场竞争促进完整和谐的通信产业链的形成。

  前景看好的商机面前,也许,中国电信业确实到了该加紧步伐的时候了。重组,刻不容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