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惊涛骇浪 上市公司拿回购当“定海神针”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转差,采取回购行为的公司数量也日益递增。在1月2日-9日的6个交易日,进行回购的公司家数还比较平稳,单日最高有10家公司回购,最低仅为6家。但从1月10日开始,恒指持续下跌,平均每日进行回购的公司已上升到10家以上。
17日,进行回购的公司已达25家。22日,恒指大跌2061点,当日回购股份的公司数量达到34家,为年内最多的一天。

  从具体公司看,除乐声电子(0213.HK)、实力建业(0519.HK)、有线宽频(1097.HK)等回购榜上的“常客外,一些次新股如大昌行(1828.HK)、网龙(8288.HK),以及大型公司如中信泰富等,也都加入了回购的行列。

  对于公司回购的日益频繁,分析人士称,一般来说,回购有利于确定公司合理股价,抑制过度投机。在行情低迷时,市场抛压较重,股价将更容易下跌、市场流动性将更差。此时,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有利于公司合理股价的形成,同时抑制进一步下跌。此外,上市公司对本自身基本面最为了解,其确定的回购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比较接近公司的实际价值,可令恐慌中的投资者冷静思考。

  从回购的效果上来看,公司回购的频率越高,所回购股份占股本比例越高,则稳定股价的效果越好。以近期回购比较积极的中信泰富为例,该公司自17日至22日,连续4个交易日以总计近6亿港元进行回购,其股价也因此趋于稳定。自上周一到本周一,恒指累计下跌4.56%,且振幅巨大,而期间中信泰富反而逆市上涨了2.67%。与之类似,国美电器在23日至昨日,也4度回购公司股票,共计1902.5万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0.584%。由于回购坚决,在21日至28日,国美也仅仅微跌0.82%。

  国美总裁陈晓上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国美此番是首次回购公司股票,因为公司管理层觉得目前国美股价与其实际价值产生了较大的偏离。希望通过回购给投资者与股东以更大的信心。“由于港交所对上市公司的每次回购在股数上都有限制,因此公司将分批回购股票,预计此次回购的总数将超过5000万股。”陈晓透露。业内人士认为,国美在市场剧烈震荡时进行回购,在提振股东信心的同时,也不失为一种“低位吸筹”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回购力度不够也可能无力支撑股价。如去年10月上市的次新股大昌行,在短短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其股价累计下挫近60%,成为公司回购的明显诱因。不过,虽然公司1月22日、23日连续回购,但所购股份只有70.2万股,仅占总股本的不到0.04%。因此,大昌行在1月21日至28日,仍然累计下跌9.61%,明显超过同期恒指跌幅。同样是次新股,创业板的网龙,去年12月底以来6度回购,合计350.55万股,占股本的0.63%。与之对应,该股1月21日至28日下跌幅度为2.80%。(杨?张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