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重庆啤酒:曲线受制嘉士伯

  重庆啤酒(600132)第二大股东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S&NASIAPACIFICLIMITED)1月25日宣布接受欧洲同行嘉士伯(Carlsberg)、喜力(Heineken)152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从而结束了这场自2007年3月份以来一直拖延的并购案。


  要约收购

  收购方日出收购有限公司(由嘉士伯和喜力共同组成)董事会与苏纽董事会共同宣布,双方已就收购方将要提出的、以现金收购苏纽全部已发行和待发行股份的要约达成一致。

  根据收购要约,协议项下的苏纽股东所持每股股票可获得8英镑的现金。收购要约将以法院批准的协议安排方式实施。收购要约对苏纽全部已发行现有股本的定价约为76亿英镑,对全部已发行和待发行股本的定价约为78亿英镑,将不派发最终股息。

  据外电报道称,收购完成后,苏纽在俄罗斯BBH公司中的股权以及在法国、希腊、中国、越南的业务将转给嘉士伯,嘉士伯表示收购以上资产将使其在并购后第一年的营业利润达到48亿丹麦克朗。与此同时,喜力公司将获得苏纽公司在英国、爱尔兰、葡萄牙、芬兰、比利时、美国和印度的业务,其2007年以上业务的营业利润约为4.72亿欧元。

  漩涡中的重啤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事件的成功对于国内的重庆啤酒而言未必是好事,因为苏纽依托重啤,二者互补不构成竞争,而嘉士伯在国内的众多啤酒企业对于重啤的扩张则可能形成制约。据了解,2003年12月,重庆啤酒控股股东重啤集团与苏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苏纽以每股10.5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重啤集团所持有5000万股国有股,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5.25亿元,占19.51%。

  该人士称,重啤和苏纽的合作关系已磨合多年,苏纽对重啤走马圈地的整体战略布局及技术上的支持、提升都起到了台前幕后的作用。而重啤只是嘉士伯在欧亚布局上的一个点,经过此次收购后,重啤在整体上市时未必能获得嘉士伯在现金上的支持。

  嘉士伯西进路线

  相关资料显示,嘉士伯啤酒于1978年进入中国,并且不断地显示嘉士伯集团对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大信心。

  2003年1月,嘉士伯亚洲透过其附属公司嘉士伯香港收购了浙江开开集团旗下昆明华狮啤酒的全部股份;2003年6月,嘉士伯亚洲在云南全资收购了云南大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云南大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2月,嘉士伯与丹麦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基金会收购了西藏拉萨啤酒厂50%股份;2004年6月,嘉士伯与丹麦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基金会收购了兰州黄河50%股份;2004年9月,嘉士伯又收购了新疆乌苏啤酒厂34.5%股份;2005年6月,嘉士伯与四川蓝剑的合资公司蓝剑嘉酿拍得新疆啤酒花及啤酒大麦的主要供应商ST啤酒花(600090)46.09%股份。这一系列的收购,使嘉士伯公司成为中国西部啤酒市场的领军者。有市场分析人士称,通过收购,嘉士伯麾下企业已经拥有中国西部啤酒市场30%以上的份额。

  作者:钟 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