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股市跌金市涨 黄金会否成为资产“避风港”?

  新华网上海1月29日电(记者陆文军)28日的中国股市遭遇了寒冷的“黑色星期一”,沪指暴跌7%。

  国际、国内金价却惊心动魄地大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上周末,纽约黄金期货、国际现货黄金分别一度“飚”出每盎司924.3美元与每盎司923.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受国际金价刺激,28日开盘的国内金市全线收高,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品种AU99.99更是收盘在213.09元/克,同样刷新了历史纪录。

  资本市场风浪中,黄金会否成为资产“避风港”?

  南非停产引发金价飙升

  上周五,南非数家生产商宣布,因电力短缺旗下金矿全部或部分停产,这一消息促使现货黄金飙升至纪录高位。

  “南非的生产商提供的黄金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缺电导致的停产推动了世界黄金价格上扬,上周五纽约市场黄金和白金的期货价格盘中均创历史新高。”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

  油价走高也导致金价大幅上涨。上周五纽约商交所三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涨至每桶90.71美元,创下自1月16日以来的近月交割期货最高结算价。

  “1000美元都不算高,只要世界经济局势不变,目前基本面还是非常支持黄金继续冲高。”上海大陆期货首席黄金分析师李迅在“2008上海黄金投资报告会”上这样评论。他认为,黄金作为投资品的特点就是长周期,上一轮金价上涨曾持续了12年,而这轮从2001年启动的黄金牛市持续仅7年,后势依然强劲。

  李迅说,简单计算一下10多年来黄金与石油的比价效应,能够发现“黄金价值还是被远远低估了”。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眼下金价创下新高,但实际价格远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

  事实上,南非停产也许将为成功突破900美元/盎司的国际金价打开新的上升通道。国际上对金价“唱多”之声不绝于耳,花旗、高盛等顶级金融集团,纷纷加入了金价1000美元“预测俱乐部”。

  周洪涛预测说,本周三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加快减息步伐的情况下,美元将进一步走软,黄金有望进一步走高。

  股市、金市,投资者“市市关心”

  28日,国内股市上演“自由落体”的惨烈行情,而国内现货黄金、期货黄金却全线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金的重要品种AU99.99一举突破了历史高位,站上了每克213元的重要关口。

  股市、金市是否此消彼长?这已经成为许多国内投资者的疑问。

  上海金业分析师李奇认为,目前国内股市、金市相关性不明显。“国内金市还在起步阶段,对国际市场影响力很小,基本跟着国际市场亦步亦趋。相比之下,中国股市较国际市场有一定的独立性。”

  大陆期货的李迅认为,黄金市场对国内股市的影响,眼下主要体现在对黄金类股票的影响。“近来,此类股票普遍走强,折射出投资者对金价走高的预期。”

  “由于货币供应量增加,购买力下降,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如果其他国家的央行也认为必须降低利率,则黄金还会吸引更多买盘。”周洪涛分析。

  股市大幅下跌,金价为何依然坚挺?周洪涛指出,上周早些时候国际股市下挫导致投资者纷纷减持黄金多头头寸,但部分买家信心不减,迅速接盘,让金价稳定在高位。“而国际股市一旦企稳,金价将显著走高。”

  黄金或成“资产避风港”,但未必是“摇钱树”

  毋庸置疑,本轮全球黄金市场的启动,主要驱动力是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和美元走软的直接刺激。金融市场动荡中,方显黄金“硬通货”保值避险功能的真本色。

  国内资本市场中,从股市、房市退出的资金流入金市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更多的投资者看重的是黄金在动荡金融市场中的“避风港”效应。

  不过,近期黄金市场走出的“过山车”行情也生动地向投资者提示风险。黄金作为贵金属的代表产品,其价格大幅波动特性非常明显,带来的风险不言而喻。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钱荣金提示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必须要先想好要什么,保值需求应与投机需求分开,要有计划入市,把握好风险。”

  上海期货交易所法律事务部提醒,在刚刚开放的国内黄金期货市场,普通投资者尤其需要注意规避风险。投资者进入黄金期货市场之前,必须了解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制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黄金投资机会确实很多,但不是普通投资者能够简单操作的。”大陆期货的李迅认为,黄金期货产品上市,为投资者增加了许多套利机会。目前国内黄金期货市场上除了套期保值功能外,还提供了跨期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的机会。然而,他指出,黄金投资中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制度风险都非常突出。如果进行不是以资产保值为目的的黄金投机,一不小心就会深陷泥潭。

  “购买实物黄金或者纸黄金,无疑是一种较为安全的避险保值方式。但这只是一种资产配置方式,可以稳定投资者的整个资产配置结构。如果将它当作摇钱树,指望着涨多少钱,恐怕就不是好的选择。”李奇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