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闻出版局:北京发展动漫游戏有五大优势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在“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建设”论坛上表示,北京市发展动漫游戏有五大优势。第一是文化优势。第二是市场优势。第三是科技教育人才优势。第四是传播渠道优势。北京的互联网、电视网的普及率都居全国首位。
第五是奥运和体制改革创新的优势。第29届奥运会为动漫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近年来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使出版行业的产业政策得到了优化。

  动漫游戏产业是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高度融合的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巨大。20世纪来,随着经济转型,以美、日、韩为代表的动漫产业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国际上2004年全球的产业已经达到28亿产值,美国的动漫游戏产业产值已经连续4年超过了电影产业。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由于经济发展也变得十分迅猛,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统计,2006年中国游戏市场仅网络游戏部分的产值达到了65.4亿元人民币,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为促进产业发展,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大连、石家庄等地建立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基地。许多省市都在推动动漫产业,近年来国内出台了很多政策,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的动漫产业在不断发展。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网络音像处副处长满向伟介绍,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动漫游戏相关的企业有500余家。2006年网游产业产值是6.9亿元,增值率达到了30%,约占全国的7%。北京手机游戏规模占据了全国15%。北京市的游戏产业自主研发一直居全国首位,发行代理也是首位。动漫游戏产品也走出了国门,海外市场盈利逐年上升。其中仅金山公司的一款就占了80%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产业基地区,初步形成了包含创作、出版、运营、发行以及产品开发的产业链,成为全国动漫产业发展中心之一。

  北京市发展动漫行业也存在着一些瓶颈问题,第一个是企业集中度比较低,产品市场占有率比较少。第二个是高端人才缺乏,缺乏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第三个是政策环境还存在一些瓶颈,支持体系还尚未建立。第四个是还未形成统一的布局。

  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出要在北京建设全国动漫和游戏产业研发制作交易中心。据了解,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将于近期推出北京市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相关促进政策。包括:鼓励和支持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动漫游戏企业、支持本市优秀原创动漫产业的创作生产,以及建立动漫公共技术服务体系的动漫产业链,并对动漫经济项目实行前期支持等。此外,还将对获得国家级奖的动漫产品给予奖励。

  满向伟介绍,北京市鼓励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还包括:鼓励支持动漫产业的服务出口;培养人才,主要是形成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教育基地,支持教育机构与企业建立动漫企业人才基地,建立人才数据库;搭建公共平台,提供公共服务。主要是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定期举办相关展会,吸引动漫游戏企业到北京发展,成立北京动漫游戏协会,建立统一指标体系,积极准确地跟踪检测产业发展状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电子网络游戏的出版物的检查,并进行专项治理。此外,北京还将于近期整合并成立北京市动漫游戏企业的行业协会,并将在北京建立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将相关人才纳入优秀文化体育人才,对具有较高水平的人员给予工作居住证甚至安置户口。

  据了解,北京市近期将针对动漫游戏产业开展扶持引导的工作,北京市已经提出了35条的产业政策,动漫游戏产业政策将作为第一个分政策公布实施。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