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替代能源投资可求助于替代能源和环保基金(图)

漫画/王建华

  如果投资者希望进行替代能源投资,但自身不具备相关技能,那么他们可以求助于替代能源和环保基金。

  新能源融资(NewEnergyFinance)的分析师表示,仅仅在2006年,全球在替代能源技术方面的投资达到大约740亿美元。注入风力涡轮机、太阳能、能源效率和其他低碳能源领域的资金快速增加,反映出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这些因素包括对气候变化的担忧,能源价格高企,以及许多政府出于安全考虑渴望促使能源供应多样化。


  各类投资者对替代能源投资的兴趣都在不断增长。这些投资者范围广泛,有各种各样的消息专业公司、初创企业和其他新成立不久的企业,还掺杂着一些向低碳技术领域扩张的成熟大型能源和工程公司。由于这个原因,许多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了数量不断增加的替代能源或环保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对象是一组企业。

  进行环保投资不一定要具备承担“社会责任”愿望。许多人与其说是渴望帮助地球,不如说是受到潜在回报率的吸引,尽管帮助地球是一项额外的回报。

  卢德门环保基金的尼克?波普(Nick Pople)表示,集合投资为中小投资者、家族企业和高净值个人提供了最佳机遇。

  他表示:“这些投资者自己也许不具备相关技能,可以关注和分析所有的公司,但求助于基金,他们就可以增加(对各种替代能源和环保技术的)投资。”他还表示,基金提供的组合投资有助于分散风险。

  波普表示,进行环保投资不一定要具备承担“社会责任”愿望。许多人与其说是渴望帮助地球,不如说是受到潜在回报率的吸引,尽管帮助地球是一项额外的回报。

  GuinnessAtkinson替代能源基金的爱德华?吉尼斯(EdwardGuinness)表示,近来的投资流“非常旺盛”。他的这家基金管理着1.5亿美元资产,尽管总部位于伦敦,但有许多投资者来自美国,人均投资额为2万美元。他表示:“这是些寻找增长领域的精明投资者。我们还有一些投资者,他们希望增加投资组合的趣味,将一些资产投入虽然有波动性但潜力很大的行业。”

  吉尼斯表示,自1998年以来,GuinnessAtkinson替代能源基金折合成年率的回报率达到27%,投资领域为风力涡轮机制造商、水电和地热能。

  他警告称,投资者必须为价格的震荡做好准备,因为替代能源行业充斥着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型企业,它们的命运通常取决于政府的决策。

  推动因素包括:能源价格高企??这使得替代能源更经济、更有吸引力;政府对废品处置的监管;在需求增长时保护水力基础设施的要求;以及对气候变化的担忧。

  ImpaxGroup首席执行官伊恩?西姆(IanSimm)表示,尽管这个领域具有波动性,但在市场震荡的时候,它仍然具有吸引力。ImpaxGroup旗下的环保基金管理着3.6亿美元资产,于2002年2月创立,专门投资于替代能源、水务和废品资产。

  西姆表示:“每个人都预计全球经济会减速,因此避险行为非常普遍,而且有证据显示,资金正在从股市流向风险较低的资产。但我们也看到,有投资者愿意将资金留在股市或是增加对环保市场的投资。”在西姆看来,这是由于推动替代能源领域增长的因素不仅不大可能消失,而且实际上还会提供长期安全效应。

  这些推动因素包括:能源价格高企??这使得替代能源更经济、更有吸引力;政府对废品处置的监管;在需求增长时保护水力基础设施的要求;以及对气候变化的担忧。

  西姆表示:“投资者认为这个市场背后的推动因素非常强大,足以保护他们免受经济滑坡的冲击。他们将这个市场视为一个比股市更安全的避风港。”Impax今年2月将发起的一只基金,至少把20%的资金投入环保领域,让希望其投资组合更具环保色彩的投资者有更广泛的企业可以投资。

  国际社会为制服气候变化而付出的努力,甚至促成了一个新投资领域的形成:碳融资。

  根据《京都议定书》,到2012年,发达国家必须平均减少5%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不仅仅是减少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可以资助贫穷国家的减排项目。这些项目,例如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等,将得到联合国授予的碳信用。

  金融机构然后会购买这些信用,将其出售给政府、欧盟碳排放交易机制范围涉及的企业,或是需要用这些信用来抵消自身排放负面影响的企业和个人。

  因此,并非所有的信用都是由联合国发放的??另外还存在一个不受联合国程序限制、日益繁荣的信用买卖市场。一些企业对该市场颇有微词,认为它效率低下,官僚作风严重。

  Cheyne资本管理公司的碳排放产品负责人米切尔?费尔斯坦(MitchellFeierstein)表示,碳排放市场为私人投资者提供了机遇。

  它们可以为成熟的投资者提供机遇,“将其投资组合多样化,分散投资于可能带来出色回报的互不相关的资产类别”。

  就像其他投资于替代能源及其他环保技术的投资者一样,碳融资领域的投资者也可以满意地感到,自己在帮助解决一些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问题。

  (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相关阅读

  :用对冲基金理财高盛淘金新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