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民航部署应对灾害天气 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中新网1月29日电据中国民航总局网站消息,近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及东部一些地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和冰冻灾害天气。此次严重的气象灾害,给民航的正常运行带来很大的影响。为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1月28日,民航总局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确保民航安全正常运营和尽可能降低灾情带来的影响作出部署。


  会上,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传达了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抗战冰雪灾害所做的积极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此次冰雪天气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灾害性天气,来势凶猛,影响面广,危害巨大。目前,这一冰雪天气还没有缓解的迹象。根据收到的国家气象局最新的资料显示,近期内大面积恶劣的冰雪天气还将可能出现,民航需要进一步做好应对更严重、更复杂情况的准备,救灾抗灾的重要任务还在后边,最困难的难关还没有渡过。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落实好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航空运输安全,力争航班正常,为全国人民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作出民航人应有的贡献。

  李家祥对积极做好冰雪天气下的航空运输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要毫不动摇地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当前,社会和公众对民航运输的期望值逐渐增高,部分旅客因航班长时间延误怨气比较大,对此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尤其是受冰雪天气影响较大的机场,一定要严格有关制度和标准,不够放行标准的绝对不能放行,不符合起飞条件的绝对不能起飞,该关闭的机场一定要关闭,跑道不符合摩擦系数标准的绝不能起降,全面把握住安全标准。航空公司、机场要切实做好飞机、跑道除雪除冰工作,空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气象预报和运行协调工作。从全国春运运输量来看,铁路、公路和水运交通受阻,人们对民航的期望值增加。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保证安全的难度,安全运输的风险,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更加重视航空运输安全,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制度,严格标准,严格管控,绝不能顾此失彼,绝不能放宽不利于航空安全的制度和标准,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第二,要加强现场组织,力争航班正常。民航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协调组织,各地区管理局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和支援,力争航班正常。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可飞时段,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航班的影响。今年春运来得早,而且旅客增长量快。据统计,进入春运以来,旅客运输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8%。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力量,在灾害面前,我们要全力以赴,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满足旅客出行要求,为人们顺利回家过春节提供应有的保障。

  第三,要加强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工作。一方面,要预做准备,做好信息通报。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有效手段,及时向旅客、社会发布机场关闭、航班延误、航班取消的信息,防止旅客盲目涌向机场;另一方面,要积极妥善地安置好滞留旅客的生活和相关保障。航班延误或取消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特别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尽力为旅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缓解旅客对航班不正常的埋怨情绪。

  第四,要完善预案,做好相关储备和应急工作,以应对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情况发生。在国务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特别重视煤炭和油料的运输问题,要求齐心协力减灾抗灾,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正常。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前,灾情还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对于应对困难,各单位要有足够的预想,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有预见地储备好相关物质,包括一线人员、基层人员的生活保障,不能出现挨饿受冻的现象,同时做好受困机组及长时间延误机组的相关保障。航空公司等相关单位,包括货运公司应做好应急空运的准备工作,必要时要发挥民航运输快捷的优势,为缓解灾区的灾情作出贡献。

  第五,要掌握信息,主动宣传,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与中央、社会媒体的沟通,尽可能多报道民航系统中在异常天气情况下为确保飞行安全、航班正常所采取的措施及出现的好人好事,为民航系统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好的舆论环境。

  第六,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把航空运输和航班的正常运营做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各地区管理局要采取相关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特殊情况、特殊问题。总局领导也要深入一线和大家一起抗灾减灾。在抗灾检查过程中要注意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各级领导在岗在位的履行职责的情况,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情况。总之,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会上,中南局、华东局、西南局汇报了各地的灾情应对工作,民航总局航安办、运输司、总局空管局就安全、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