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台商东莞式焦虑与转型的代价

  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及税务环保等七大新政,再加上东莞力推资源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目前已有500多家台企搬离东莞。另外,从2006年开始,东莞遭遇民工荒,2007年爆出不少企业招不到工的现象。
有研究人士指出,很少有一个时刻像现在这样让东莞台商如此焦虑。

  东莞是台商在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东莞有台资企业5600多家,总投资额超过4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来料加工,加上廉价的外地劳动力,曾经是东莞这个昔日贫瘠的农村一跃成为人均GDP位居全国第八的秘诀。

  不过往日成功的秘诀在瞬息万变的今日,恐怕已经难以适用。民工工资长期被低估,加上劳动环境恶劣和多起违法用工事件的曝光,对于外地劳动力输入造成打击。加上本地工由于福利保障等方面的原因,也不愿意到这些工厂就业,导致劳动力供给减少,进而出现“用工荒”。另一方面,长期被低估的人力资本在物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条件下,其升值已经势不可挡,这也使得当地工厂的用工成本急剧上升。

  虽然FDI能在短期内提升GDP,但辅以低附加值的来料加工及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对环境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绿色考核以各种形式出现的情况下,原有的模式难以为继。外部代价的逐渐上升,也迫使东莞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

  作为理性的市场经济主体,企业需要决定的是在东莞完成自身的转型,例如从单纯的来料加工变身为自主品牌,或者迎上东莞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完成转型;或者是另找一个劳动力成本低、环境成本低的地方,实现制造业的梯度转移。由于台商原先从事的这些产业,其路径依赖很强,因此部分台商选择梯度转移,搬到劳动力成本和环境成本都更小的地方去,乃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而对于东莞而言,恐怕更多应该关注的不是短期内台商外迁导致的经济规模缩小,而是要在经济的深度上下工夫,注重产业结构转换和升级带来的长期收益。因此东莞不妨在提升人力资源方面多点投入,一来可以提升人力资本,二来也可以在产业升级之后,使得企业能找到适配的劳动力。无论从何种角度看,投资在人身上,将来再遇到转型时,代价总会小很多。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