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民政部:近期将再次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

  中新网1月29日电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今天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民政部门正在与财政部共同商议准备近期在一次提高城市地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的补助水平,具体措施大概将在春节前出台。

  王治坤说,现在物价涨得确实非常厉害,据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上涨数达到4.8%,但是其中涉及到食品的这一块上涨达到了12.3%。
困难群众发一些低保金和救济金的这些钱主要用在生活和吃饭上,所以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他们的影响尤其大,甚至发现一些地方人们为了省吃俭用一天就吃两顿饭。

  王治坤表示民政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为缓解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的影响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是去年下半年中央先后三次增加城市低保补助资金,补贴物价上涨,每个人每月增长平均接近30元;

  二是要把去年提高30元补助水平的政策一直延续下来;

  三是最近正在和财政部共同商议的,准备近期再一次提高城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的补助水平,这个措施近期很快就会出台,大概在春节前就会出台了,具体的补贴数额还要报国务院审定以后公布出来;

  四是现在所采取的多策并举的办法,通过多种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不少地区适时地提高了低保标准,一些地方进一步提高补助水平,同时对家里有重残、重病人员或残疾人、老年人、单亲等特别困难的家庭实行分类救助,在一般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一部分救助金;

  五是去年根据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行了农村低保,中央财政首次拿出30亿对地方开展农村低保进行补助,现在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像城市一样有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六是根据物价上涨的情况,提前预拨中央的补助资金,农村的低保资金已经预拨了15亿了,城市已经预拨了91.2亿元。最近有可能对农村的低保补助资金再预拨一部分,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增加地方的调调剂余地;

  七是对低保边缘户采取了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办法,符合低保条件的已经享受了低保,相关的专项救助也享受了,现在困难的是家庭收入刚超过低保线、享受不了低保待遇的这些人群,他们目前的生活也很困难,我们有一个措施就是对低保边缘户的相对困难家庭实行临时救助,有什么困难我们还可以通过专项救助制度,医疗方面、教育方面、住房困难等方面哪方面有困难对你采取哪方面的救助;

  八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以及资金能够落实到位,发放到户、到人。(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治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