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湖南湘阴县10万农户种上“标准田”

  新华网长沙1月29日电(谭剑、易和平)“如果没有标准化生产,我们的?头不可能卖到日本去。”湘阴县农民袁小雄对记者说。据了解,湘阴县目前已有10万农民按照标准化规程进行生产,仅一个小小的?头就有80多项细化的种植标准。


  湘阴县是湖南省农业大县,?头又是湘阴极具特色的传统农业种植项目。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湘阴?头就成了日本家庭的佐餐佳品。然而,传统的种植方法产量低、农药残留量高、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收购价格低,农民收益少,尤其是国外进口技术门槛不断提高,“走不出去”成了湘阴数万?农最大的“心病”。

  近年来,湘阴县以农业标准化生产为突破口,根据本地优势产业生产要求,收集了国家、行业和地方已建立的15项标准,同时结合实际,把一些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生产经验综合在一起,制定了《绿色食品?头栽培技术要求》《?头栽培技术规程》等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其中,最具地方特色的《?头栽培技术规程》不仅遵循了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农药使用准则、肥料使用准则等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还与主要进口国日本的标准保持了一致。

  湘阴县农业部门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头栽培简易操作卡》,从土壤准备、品种选择、整地作畦、播种、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采收、运输及副产品处理都作了详细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制定技术标准的同时,湘阴县还采取专家讲座、干部下乡入村传授等方式,让广大农户尽快掌握这些标准要求,以科学的种植方式取代传统的耕作方法。政府通过建立示范片和典型引路的方法,引导农民逐步接受标准化生产。

  根据优势产业区域布局和加工企业生产能力,湘阴县建起了3万亩?头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4个核心示范区、2万亩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在核心示范区已分户建立田间档案12600份,示范区生产技术标准入户率达80%以上。为应对日益苛刻的国际贸易绿色壁垒,湘阴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关口前移”,在全县设立了5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定位监测点,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抽取蔬菜、水果、茶叶等样品,对农药残留量、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储量进行检测。湘阴?头的市场主要是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地,而日本?头农药残留限量表就有291项。湘阴县?头种植专家刘晖拿着日本在中国投资、唯一认可的检验机构出具的报告自豪地说,农药残留量全部都是“ND”(未检出)。这就是农业标准化的威力。

  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测提升了农产品质量,更赢得广泛的市场。据了解,目前湘阴县已形成了甜酸?头、兰岭茶叶、长康植物油等十多个农产品优势品牌,2007年,以水稻、?头、茶叶为主的农业总产值达22.6亿元,比上年增长5.7%,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同比增长7.8%,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