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布什再次推出减税促经济增长主张(图)

  新华网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胡芳)在28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发表的2008年国情咨文中,经济问题被摆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而其中减税如同一根线,把与经济相关的大部分内容串在了一起。归纳起来,布什经济政策的根本点就是通过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短期内实施以退税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刺激方案,长期来讲,则要把即将到期的减税措施永久化。

  就时下的美国经济而言,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避免衰退风险演变成为现实。从此次的国情咨文看,最近推出的一项经济刺激方案被布什当作了能解经济方面燃眉之急的“灵丹妙药”。


  这份总额为1500亿美元的方案试图通过为个人和企业提供退税,达到促进消费开支和投资增长,从而支持经济继续扩张的目的。其中,对个人的退税占总额的三分之二,对小企业的退税总计约500亿美元。据白宫估计,这一方案如能得到及时实施,则可在今年年底前帮助创造50多万个就业机会,使经济增长率提高大约三分之二个百分点。

  实施这一方案的实际效果尚无法预知。不过,美国政府和国会众议院就这一方案达成一致以及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在上周曾支持美国股市明显回升,表明这些行动起到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

  在保持经济长期增长方面,布什呼吁国会将已经实施几年的减税措施永久化。他强调说,要保持美国经济长期健康,就必须使减税措施永久化。

  对于在自己第一任期内提出的一系列减税措施,布什向来津津乐道,称这是美国经济走出2001年衰退并恢复稳定增长的一大助推力。长时间以来,他一直在努力劝说国会将这一措施永久化。他现在再次发出呼吁,不过是对此继续作出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要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和使减税措施永久化,另一方面是布什重申要在2012年前消除政府财政赤字,这一切都涉及政府财政收支。如果不能增税,那么选择就只有一个:削减开支。

  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削减开支措施有两项:一是在即将提交国会的下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中,有总额超过180亿美元的151个项目将被终止或被大幅度削减开支;二是要求国会提出的预算案必须将指定经费和专款的数额减少一半,以阻止浪费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理应有助于压缩开支,但也应该看到,经济显著降温可能导致税收下降;而战争开支庞大以及随着更多“婴儿潮”时期出生的美国人达到退休年龄,政府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费用也会增加。这样,政府财政赤字转而上升的可能性就不能被排除。去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降到了过去5年来的最低点162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布什此次用了较大篇幅来谈贸易问题,阐述自由贸易能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敦促国会批准美国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商品和服务出口正扮演着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推手的角色。借助于现在的形势,布什希望增强自己支持自由贸易主张的说服力,从而促使国会批准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而通过推动自由贸易,布什也希望经济增长能得到更多支撑,从而抵挡住来自住房和信贷市场危机的冲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