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2008全球股市调查

格林斯潘:全球衰退风险上升(图)

  1月28日,亚太股市再度暴跌,欧洲股市亦开盘即泻。短短数周内,世界经济的前景由稳定乐观到谨慎悲观,更因为近期全球市场的剧烈动荡而愈发阴影重重。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近日称,“某种形式”的全球衰退“在某一时点将不可避免”。

  来自美国的影响正在通过多种渠道在世界范围内扩大。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开支的减少将降低进口需求,这使得即使是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国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对美出口考验;次贷市场的危机推高了全球的信贷成本,导致欧洲和亚洲银行被迫减计巨额美元;美国股市的暴跌更是触发其它市场的接连地震。


  考虑到近期市场波动剧烈,IMF已经推迟了原定于本月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预测。市场担忧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从去年的4.7%下降至3%,从而达到经济学家定义的衰退界限。高盛伦敦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呈现“自2002年甚至2001年以来最疲弱增长”。

  事实上,经济学家担忧的视线早已不限于美国,欧洲、日本乃至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发生或即将面临的挑战使得衰退风险越来越真切。去除占比21%的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12%的日本、英国、西班牙和新加坡经济已经相继显露疲态。

  高盛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彻文山川在其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日本经济目前“很有可能”已经处于衰退状态,或者至少会在这个季度步入衰退。雷曼兄弟经济学家HiroshiShiraishi亦称日本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因为“尽管出口支撑着整体增长,但美国经济下滑正使日本出口失去动力”。此外,过去六个月中,日元对美元升值13%,对其出口构成严重打击。上周,日元对美元一度达到104.97的两年半高点,而根据日本政府的调查,1美元兑106.6日元是确保其本国出口商盈利的临界点。

  日本的房地产市场也正在遭遇寒流。由于实施了更严格的建屋许可证制度,日本新屋开工数据目前已降至四十年来最低水平。房屋建设需求的减缓拖累了整个产业链,日本最大的钢架制造商东京钢铁制造公司就在上周下调了利润预期,而相关的房屋信贷金融服务行业也将受其拖累。

  新加坡的情况亦不容乐观,更有人怀疑该国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受企业产出放缓和电子产品出口减少影响,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四年半来首次经济下降,本地房地产市场降温更加剧了金融服务公司的增长减缓。

  同样遭受房市困扰的还有英国。上个月英国住房贷款发放金额达到两年低点。英国抵押贷款协会总理事库根称,到去年12月份,英国的信贷紧缩已经持续了四个月,而未来数月的放贷增长预计将保持疲软。与此同时,英国去年12月份零售额出现了11个月以来最大下跌。ING金融市场经济学家詹姆斯?耐特利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眼前的图景一片灰暗,衰退可能正在变得越来越现实。

  欧元区虽然相对而言信心满满,但危险的信号也日益清晰。以西班牙为例,其国内第二大放贷机构西班牙对外银行预计该国房价将从今年开始下降,而建筑许可申请将下降25%左右。建筑业在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为18%,房市寒流对于这个国家经济的影响将更加明显和直接。

  上周,在经济及市场形势急剧恶化的情况下,美联储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市场猜测其很有可能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再度降息。这一举措给日本、英国及欧元区各国央行都带来了不小压力。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伯纳认为,眼下世界经济很可能正在朝向更大幅度的货币放松前进。

  目前英国包括Tesco和Marks&Spencer在内的一些大型零售商纷纷呼吁央行降息,以期恢复消费者信心进而支撑零售开支。

  日本自民党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山本幸三日前也敦促日本央行削减基准利率。他说,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不只存在于美国,日本也是如此,日本央行应该立刻将利率回调至零。

  伴随包括区内各国纷纷出现的经济放缓迹象,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压力空前,将有可能不得不放弃其一直坚持的鹰派反通胀立场,从而转向降低利率。巴克莱银行全球总裁戴蒙德1月24日在达沃斯表示,他相信“欧元区和英国今年都会降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