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贷危机是否将演变成致命灾难?

  一月中旬,随着花旗、美林等美国金融业巨头公布罕见的近百亿美元亏损,爆发于去年年初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开始逐步揭示其招致的市场损失,并在随后的几天重创各国股市。始于一个国家某个局部市场中的少数金融产品的违约风险,不仅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并且也引起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

次贷危机的这个后果,的确出乎大多数人意料。当前,市场关注的两个焦点问题是有关的风险是如何被放大与传播的,次贷危机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究竟有何影响。

  风险怎样被放大和传播

  次级抵押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随着近来美国住房市场大幅降温,加上利率上升,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储蓄贷款机构曾经发生过房产抵押贷款违约引发的金融风波,但其影响基本局限于美国国内。而此次危机由于伴随着资产证券化的背景和衍生金融工具的运用,其风险的传播机制发生了较以前更大的改变,风险的处置也远非债权人变卖房产还债那么简单。顺着次级贷款的证券化过程,人们容易看出其风险的产生、聚集和传播的三个环节:

  首先是有关贷款机构出于赢利的需要采取冒险的经营策略,大量发放次级贷款(美国近年来普通抵押贷款的利率为6%~8%,而次级房贷的利率则高达10%~12%)。同时,由于放贷机构之间互相竞争,市场产生了多种多样的高风险次级抵押贷款产品。如“零首付”、“零文件”的贷款方式,允许借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仅需申报其收入情况而无需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明;可调整利率贷款,即在贷款头两年采取优惠利率或低利率,2年后实行市场利率,利率逐渐提高。总之,这些产品的特点都是使人们容易非常“便宜”地得到房产消费信贷,但由于其还款的压力前小后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贷款负担越来越重,从而留下了借款人日后无力还款的隐患。这一阶段尽管存在风险,但其依然局限于有关放贷机构内部,这是风险发展的第一环节。

  在经过“证券化”之后,风险开始传播到了新的市场领域。在美国次级贷款市场的繁荣时期,一些专业化的金融公司不断地把抵押贷款证券化后卖给对冲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基金、教育基金甚至各种政府托管基金,导致大部分的房产抵押贷款已经被证券化了。这类公司尽管看起来规模庞大,有些还是上市公司,但实际上其经营基础极其脆弱,因其收购房产抵押贷款的资金绝大多数是银行的贷款(需要交纳少量保证金)。一旦由于市场原因银行收紧信贷,就会骤然增加其财务压力,乃至出现倒闭与破产的连锁反应,这是次级贷款风险发展的第二环节。

  最后,世界大的金融机构以及有关基金纷纷购买并持有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同时在原生和衍生两个市场上交易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最终导致风险扩散的广度和深度都增强了。显然,凡是以这类证券为抵押和担保的融资和授信合约都有潜在的风险。衍生产品市场(特别是信用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活动,使得风险在更大的范围内潜伏与流动。以信用违约互换市场(CDS,credit default swaps)为例,如果银行作为CDS的买方,一旦CDS项下的参考资产出现违约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时,很可能遭遇对手风险。就这样,最初的次级借款人和放贷机构已经退居为次要的地位,危机的主角变成了投资银行、基金和商业银行。

  不足以引发大范围危机

  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银行信贷紧缩,美国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如建筑、钢铁等行业将首先受到冲击。二是次贷危机使得美国的信贷成本全面提高,必然会降低其他一些行业的信贷满足度。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1月16日宣布重新修改模型假设值,调高次贷抵押部分的预期亏损,这使得债券保险公司的生存变得艰难。如果债券保险公司本身发生降级,其所担保的各类公司债券、市政债券都将受到牵连。

  由于当前美国的次债危机还没有结束,有关损失的实际价值很难评估。然而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受牵连的金融机构需要进行资本金充抵,必然会缩减消费信贷,减缓美国经济增长。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地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到相应影响,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阴影。

  但由于下列因素的存在,次贷危机尚不足以引发世界范围内严重的经济危机,更不会造成全球性的金融灾难:首先由于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多级化的转变,日本、欧元区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情况依然向好。这些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为美国扩大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无疑是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力支持因素。其次,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央行日前纷纷向各自短期融资市场注入巨资,以缓解流动性不足。特别是美国出台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这些措施包括降息、减税等,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减轻次贷危机造成的消极影响。最后,资产证券化和一些衍生产品的交易活动起到了转移和分散风险的作用。持有次级贷款证券的金融机构可以建立相应的空头头寸,利用做空机制控制风险的扩大化。

  总之,虽然次贷危机对美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基于全球经济依然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关国家积极的应对措施,只要相关金融机构及时加强风险管理,可以把此次危机的损失降在可控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