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评论

透过达沃斯看新兴经济体

  在美国经济前景不妙、全球经济风险加剧之时,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关注它们的经济表现和在世界经济面临困难时所能起的作用。

  与去年的乐观情绪相比,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从一开始就弥漫着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

与会者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减速在所难免,甚至可能会走向衰退,这将会拖累全球经济的整体增长,但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会有不错的表现。

  “如果美国打个喷嚏,全球仍会跟着感冒吗?”以此为题的一场论坛讨论会意味深长。在探求美国经济减速的后果时,一个“仍”字透露的是人们对于新兴经济体能否撑起全球经济的期望。

  近些年,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它们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从目前看,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下,新兴经济体尚未受到直接的严重冲击,经济增长依然充满活力。

  但是,美国经济减速将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何种影响以及新兴经济体将在世界经济不利的环境中发挥何种作用,成为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观点带有普遍性。他认为,基于全球经济的紧密联系和美国经济的地位,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独善其身”,增长势头必会受到影响,但它们仍会有不错的表现。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却显得非常乐观。他认为,印度不仅可以避免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冲击,而且会与中国一道在抵消美国经济减速的消极影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那些对全球经济持悲观看法的人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论坛期间表示,中印虽然不会因为美国经济“打喷嚏”而“感冒”,并且会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想代替美国挑起世界经济的“大梁”还为时尚早,这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受到本身经济实力的限制。

  美国著名投资机构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指出,目前,美国消费规模大约是中国和印度总和的6倍,如果美国人因为经济衰退而削减消费开支,恐怕不是中国和印度能够补得上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